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2009南部水煮粽登場

P1050838
距離3天才是端午節,我家已經提前飄起粽香。星期六那天,外婆和娘兩人合力開始包粽子,想不到今年先登場的是水煮的南部粽。今年餡料是娘操刀,不過,師傅不同味道也有些差異,我家口味較清淡,所以娘炒餡料滋味較不鹹,也較不重口味。反而是外婆覺得鹹度不夠,無法帶出餡料的香氣。也難怪,閩南語常說「鹹香」,有一點鹹度的確是會帶出香氣,只是,現代人少鹽、少油,倒是讓我想到如何吃得較健康、較不重口味,又能兼顧色、香、味呢?說實話,如果和小時候的粽子比較,現在的口味比起從前是淡了許多。現在南部粽外圍的糯米是白色的,要是以前,都嘛是黃色的,因為餡料較鹹,糯米也因此吸收餡汁而染上醬色。

雖然香氣明顯不足,卻仍是品嚐出糯米的軟黏與彈性,內餡的魷魚、花生、滷肉、金鈎蝦該有的滋味與口感仍是有的。才3天光景,家中南部粽剩沒幾顆,倒不是我們家很會吃,實際上是我希望趁著食物正新鮮,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不曉得端午節前,今年家裡還會有什麼粽子上桌。

2 則留言 :

  1. 推薦一下
    雖我北部人
    http://beatleswang.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2. 王記府城肉粽太爛了,吃了會怕。再發號蠻有名的,不過自己沒實際嚐過,看披頭王拍的照片,覺得糯米沒煮到太爛,應該真的不錯吃。只是它的個兒頭好大一顆!一個人享用應該會有些勉強吧。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