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NHK大河劇-篤姬

NHK大河劇篤姬
就在不久前,剛看完了緯來日本來轉播日本NHK電視臺2008年大河劇-篤姬,這部耗資日幣30億,在日本播映時收視都維持在20﹪以上的大河劇,如此好看真不是沒有原因的。詳實考據符合時代的建築、器物、服裝、飾品,還有對歷史仔細的考證,拍攝燈光的講究,真的很嚴謹,好看得沒話說呀。《篤姬》改編自日本小說家宮尾燈美子《天璋院篤姬》,宮崎葵飾演天璋院這個角色時才22歲,雖然年輕,卻極為融入天璋院這個角色,坦白說真的詮飾得很好,宛如天璋院的化身。此外,我也喜歡飾演德川家定的堺雅人對這個角色的詮飾。緯來日本臺雖然今晚播出第50集,卻趁勝追擊,5/25開始重播並將時段提前至8點檔。真的好好看,連原本很久不看電視的我,因為這部大河劇而幾乎每日時間一到就守在電視前哩。而且對於裡面一些日本的硬底子演員也很欣賞,像是松坂慶子、高橋英樹、中村梅雀、北大路欣也,看這些人演戲真過癮。
天璋院
然而出生於幕府末年的天璋院,原本是薩摩蕃島津家分家的女兒,原本名為島津於一,卻因為政治因素,而成為本家養女後,再成為近衛家養女,最後嫁入大奧成為德川宗家第13代將軍德川家定的御台所。只是嫁入德川家的她,並不平順,先生早死,又先是與下嫁德川家茂的和宮公主不合。又經歷一連串的政治事件,例如安政大獄、薩英戰爭等許多重大事件,甚至最後促使江戶城無血開城、見證大政奉還等一連串事件。說實在的,從日本歷史來看,天璋院的確是個非常堅豛的女性,同時也是促成日本成為現代新國家的推手之一,也難怪會在日本的歷史上記上一筆。連我都非常佩服!

話說,因為NHK的大河劇篤姬,讓我對日本德川幕府及明治初期的歷史有初步的瞭解。維基百科真是個好工具,從《篤姬》飾演的演員列表天璋院生平、德川家歷代當主後嗣系譜,都有詳盡的資料哩。緯來日本臺也太猛了,才播完第50集和特別節目,隨即重播第50集。

2 則留言 :

  1. 我也是用維基一路做研救
    真的是一部好看的優質劇~~

    回覆刪除
  2. 給Anonymous,說實話,得感謝有心人將資訊放在維基百科,才能做參考呢。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