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外婆的炒米粉

R0015381
我擔任外婆的助手,合力完成的炒米粉
今天請休假,本想在家休息,但是外公早上去醫院,外婆1人在家,於是回鶯歌陪外婆,又陪她吃午餐。中午煮了豬血湯,炒一盤空心菜、煎羊肩排,外婆事先蒸一塊抹鹽的五花肉,切片後吃。結果今天,外婆只看了我煮好豬血湯就到客廳坐,其餘的菜色均是我全程煮完。午餐就我和外婆兩個人,卻也把桌上的菜一掃而空,就連原本外婆想說豬血沒吃完的,可以晚上再喝,就不用再煮,最後是一點也沒留下,連菜都全吃光!

下午休息邊聊天,幫外婆弄了一個晚上要吃的山藥排骨湯。結果她就想說要弄一份炒米粉讓我帶回家,如上圖所示。於是我去洗了青蔥、胡蘿蔔,拿豬肉絲、紅蔥頭下來解凍。浸泡香菇,並將香菇切成絲。一切食材準備就序,先煮了鍋熱水,燙了兩包姨婆拿的炒米粉、瀝乾後備用。再來開始起油鍋,紅蔥頭爆香、肉絲爆香、香菇絲爆香,料炒香後,再加入鹽、白胡椒粉、醬油調味,整個香氣都大爆發出來,加入一碗公的水煮滾,煮醬汁的過程中,加入胡蘿蔔絲、蔥小段,待醬汁滾之後,將米粉放入,與醬汁充分混合,都有上色之後,將爐火轉中火,用筷子慢慢攪拌,也待收汁,直到醬汁完全收入米粉裡,再稍為攪拌一下,之後關火,蓋上鍋蓋,稍燜一段時間即可盛鍋。

下午,外婆就在跟我講炒米粉的作法,還告訴素食的炒米粉的作法,我心裡就在想應該是她想弄炒米粉吧,果不其然!其實炒米粉不難,我也不常做,倒是對我而言,很難得的是,可以向外婆偷師!在外婆的從旁指導和擔任助手,讓我瞭解外婆做炒米粉的方式、火侯和調味料的拿捏,這才是最不容易學來的經驗呀!坦白說,煮好之後,我和外婆有吃一小口,好好吃的炒米粉!米粉乾爽有彈性,不乾澀,有很濃郁的香氣,和一點開胃的辣。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