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憶外公

R0011942
外公2010年1月1日攝於臺南七股潟湖
外公生於1929年1月19日,於2011年5月18日追隨佛祖。一次在醫院照顧外公時,外公與我談了2個多小時,說他從小到大的事。外公在小學畢業後,為減輕家中負擔,考取當時日本國鐵在臺灣成立的「鐵路學校」,外公以三科成績滿分的優異成績入學,而這成績在當時就連日本人都是少有的。在鐵路學校內,有分機電、軌道、客車、貨車、材料、機械、工程等許多學科,以外公的成績,應該是可以到機電或工程的學科,可是為何會被分到材料,外公百思不得其解,於是詢問學校的指導老師和教官,後來才曉得,外公因為有色弱,不能分發到機電或工程相關的學科,原本是要被刷掉的。但是主考官之一,一位師長因為看外公成績非常優秀,若是刷掉非常可惜。於是力保外公,讓外公留在材料學科學習。外公在鐵路學校學習3年,學校是學長學弟制,剛入校的學弟要幫學長洗衣服,而且一、二年級的是要被三年級的學長管。


以前假日少可以回家,若要回家都要表現優良,外公說有時他們都會去拆鐵門去延吉街附近的小溪裡捉魚,如此可以幫餐廳加菜,又可以讓舍監回家加菜,同時也有機會可以在假日回家一趟。外公也說,以前常去雙連民生西路買羊羹。還說到宿舍的舍監他們私下取外號,有一個脾氣不太好,但卻不能讓他知道。

外公3年的鐵路學校畢業之後,即進入臺鐵前身,在日本時代的鐵道部臺北機廠工作,一開始就是先從火車的維修、重機械開始做起,後來因為採購缺人,由於當時臺鐵欣賞外公做事的認真和仔細,遂希望將他調到採購。在經過主管與他詳談之後,外公就在臺鐵擔任大採購,而外公因為公私分明,所以從沒有接受廠商請託之事。就算是一次臨時因為電鑬故障,需要緊急請購應急,雖然貨送到,雖然主管信任外公,但是外公仍堅持上簽呈,親跑流程,在主管簽核之後,電鑬才可以立即拿去維修用。

之後,外公40幾歲就從臺鐵退休。退休後,因為經通日語,當時中國砂輪公司需要一名會日語的人,而且需要有機械相關經驗的人,外公就被找去上班。後來因為內部有人要自己開公司,需要外公幫忙,於是外公就到私人公司上班,直到65歲退休。在第二階段的工作中,外公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需要帶領公司的技術人員到日本公司學習技術,於是也常常跑日本,現在的東京、名古屋、大阪、東北、福岡等地,外公都有去過。而且在當時外公雖然是帶技術人員去學技術,但是他也非常用心的觀察技術人員的學習狀況,甚至還從中發現錯誤而向日本公司糾正。外公早年因商務出差不少地方,其中日本去很多次。今年東日本311大地震,剛地震完時,外公還有打電話去日本茨城縣的社長家中詢問狀況,得知安全,但是他說海嘯後就不知道情況,一直沒有聯絡上。還搭過1960年代開通的新幹線,還跟我分享早在當時日本的拉麵和丼飯就有一條龍自助式的設計,就現在來看實在是很先進。而且當時的東京車站就已經地下化的很有規模。還說一次為了品嚐河豚,看到一盤切得很薄可以看到盤子底下花紋,當時要價就要上千元,店家卻跟他說,那主要是讓人欣賞盤子的花色。還有某次吃了當時相當新臺幣上千元的定食,食物非常美味。一次技術人員想吃中華料理,有炸排骨,結果店家老闆是臺灣人開的,其擺料和食材的準備卻有如日本定食料理,還讓外公說排骨又小又硬…。

記得那天和外公從10點多聊到半夜快1點,外公的精神很好,和我相談非常愉快,我在聆聽的過程當中,也真的深深感佩外公,外公真的好厲害,我不時聽到張大嘴吧。那晚的祖孫談天,真的很愉快。

謝謝外公在我早產7個多月時,和外婆一起照顧我40天。謝謝外公和外婆在我小學三年級的暑假,眼睛開刀還專程不辭路遠到榮總看我。謝謝外公和外婆,總是記得我們愛吃什麼,不時就會做東西給我們吃,有著源源不絕的幸福。很高興1987年的暑假,一家子的人和外公外婆在翡翠灣的回憶。還有曾經一大早和外公外婆一起去做運動。謝謝外公和外婆總是在我們需要幫助時,第一個出現。謝謝外公當我在宜蘭求學七年的途中,總是不辭辛勞開車到宜蘭來看我,甚至是在我放暑假時接我回家。謝謝外公和外婆在2005年的秋天,我們一起到北海道旅遊一星期的美好時光。謝謝您讓我在今年的母親節,有機會當您的小跑腿,幫您訂花,完成您最浪漫的事。謝謝你對我們從小到大無微不至的呵嚄與關心,你真的是一個很讚的阿公。我們會持續,一如往常時時關心、照顧外婆,陪著她,請您放心。

謝謝看護阿雪姨、曾小姐、Miya,還有臺大腫瘤醫學部的盧彥伸醫師,臺大綜合病房李醫師和周醫師,恩主公醫院胸腔科的陳右儒醫師,大學同學惠娟和同事們,在外公生病治療和住院期間的幫忙、關心和協助。

4 則留言 :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