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歐陽應霽《天生是飯人》

R0018143
歐陽應霽《天生是飯人》
9月,當我瞧見歐陽應霽這本書在臺灣出版、上市的平面報導時,記得那時不加思索馬上到網路書店訂購了,這只是我擁有他的第二本書罷了。也許是因為食物吧,食物對我有種無可比擬的魅力,最近有一部日本電影,關於壽司的,我也好想去欣賞。離題了,這本書買來,看了很久,總是有空才看,每回再看總是又從頭讀起,也就多花了些時間。

看完這本書,裡面的3個篇章,我還蠻有感覺的。分別是〈娘惹戀〉、〈京生活料理〉裡的「枝魯枝魯」以及倒數的〈性感延伸〉。

〈娘惹戀〉是其中的敘述,讓我想起多年前單單寄給我的一張新加坡土生華人的建築明信片,而知道原來早年的華人,最早可以推進至16、17世紀起始的大航海時代,一直到19世紀、20世紀初期,從中國東南沿海的福建、廣東一帶渡海到南洋工作,甚至與當地土人結婚,生下後代,在當地落地生根,一方面將明清時期的傳統在新馬與印尼流傳,另一方面又在那樣的多元族群裡,結合新的文化,形成獨有的土生華人文化。而華人與土人所生的後代,男生稱峇峇,女生稱娘惹。有趣的是,歐陽應霽在文中提到他的先人也是巡著這樣的模式,在當地落地生根,後代又回到東南沿海,而他也有一部份的土生華人血統,另一方面,在另一部份的親戚中,又是金門人,不禁讓我連想到金門是「僑鄉」,早年不少金門人到南洋工作,並把賺到的錢帶回金門建洋樓的歷史,廈門的鼓浪嶼上的洋樓也是有這樣類似的一段歷史。無形之中,讓我與多年前公司的展覽前所閱讀準備的內容連結在一起,也讓我發現歐陽應霽透過飲食,傳達了族群流轉和文化交流融合的過程,感覺很親切!

〈京生活料理〉裡面的「枝魯枝魯」有一段文字,讓我感覺有趣,提到員工每週要有兩日休息,一日是要讓身體充分休息,才有力氣上班。一日是要去學習店裡學習不到的東西,可能是去別的店試吃東西,看別人的碗盤擺設,甚至是學茶道、插花,到博物館、美術館看展覽,學語文等,也可以發展自己的興趣和修養。這段文字不禁讓我想起臺灣的「鼎泰豐」,也是這樣要求員工放假之餘要去做一些其他的事情,前幾天無意間看到鼎泰豐的第二代老闆與吳寶春師傅到【小燕有約】節目聆聽到其中一段訪問,數日後看到書中這段文字,竟有如此相似之處,不同餐飲業的業主,竟然都對員工有這樣的要求呀!

至於〈性感延伸〉的部份,說的是一個在法國很厲害的服裝設計師,一方面除了在服裝上的強項外,在法國料理的廚藝也是了得。這篇文字,處處有性感,也若有似無的從文字裡透露出SEX的意味,一方面是一種自信,另一方面也是一種誘人,性感無處不在…。

話說回來,這本書是歐陽應霽到四處的朋友家裡,吃吃喝喝或下廚的記錄分享,其實很有趣的一個記錄。不禁讓我想起,自己曾經也是閒來無事喜歡上傳統市場採買,洗洗切初,自己弄出一桌家常菜,獨自或找三五好友到租屋處分享的人。甚至,沒有目的,沒有採買就到同學家,翻人家家裡的冰箱,就現成的食材,隨性的變出一桌家常料理,享受過程、分享愉悅,也達到一種紓解。只是,這樣的我,好久沒有出現,那個隨性的動力,早就不知道跑到哪兒去偷懶了,連我自己都會想念…。這樣,我應該也可以算是一名「飯人」吧。

出版社/大塊文化
ISBN/9789862132715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