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黑膠唱片唱盤機

R0019201
黑膠唱片唱盤機
公司現正展出 「數位時光機-那些年的故事特展」,這臺黑膠唱片唱盤機是一個主題的起點,主要是介紹有「黑狗兄」之稱的洪一峰老師,對於臺灣流行音樂在其中一個階段和臺灣民謠的創作及對臺灣的貢獻,還有他用心栽培洪榮宏成為唱將的故事等。

但是,對我來說,看到這樣一臺黑膠唱片唱盤機,我的記憶會回到小時候在雲林斗南爺爺奶奶家的印象。記得每次回到爺爺奶奶家,在小客廳裡總是有一臺黑膠唱片唱盤機吸引著我,只是我不曉得它是沒插電還是故障,反正都沒有聲音,有些按扭還被當時還小的我給按壞了。記得在機器下方有個櫃子,櫃子裡有不少黑膠唱片,有國語、閩南語,甚至還有英文歌曲。那時我對唱片封面上的歌手看得出神,依稀記得有鳳飛飛、鄧麗君,英文的印象是黑人歌手。只是有的黑膠唱片長黴了,甚至有明顯的刮痕。雖然機器不能動,但是有時候我會隨便拿出一張黑膠唱片,放在唱盤上,把唱針放在唱片上,用手動的方式轉動唱盤。然後,把耳朵靠近唱盤,就聽到唱針在唱片的溝槽上依序畫著,然後傳出細微的聲音,聽得出來是歌曲,那時恨不得如果可以更大聲不知道有多好,以為轉愈快就會愈大聲,其實只是聲音的速度變快,就像快轉一樣。

只是,每次玩那臺唱盤,總是要趁爺爺奶奶不注意時,偷偷的玩,倒也是很有趣。不知過了多少年,再回去爺爺奶奶家,那臺唱盤機和黑膠唱片就不見了,聽說是因為故障擺著佔地方,就丟掉了。後來,我才曉得,那臺黑膠唱片唱盤機和眾多的黑膠唱片,是尚未結婚時的爹爸的寶貝和收藏。如果,當時那些黑膠唱片至今存在的話,就是寶貝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