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我的台灣紀行-宮本延人口述

R0019456
我的台灣紀行-宮本延人口述
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當下就決定拿下來借回家閱讀。想不到,一讀就停不下來,一口氣就把這本書讀完了。現在回想,如果是在公司舉辦臺灣百年人類學展前讀到這本書,那可是對當時要解說這個展覽的內容,就有不少幫助。

這本書算是宮本延人先生的回憶錄,回憶他在台北帝國大學17年,以及臺灣大學3年共20年的事情,主要是以1928年當時台北帝國大學設立土俗人種學教室與講座,他與移川子之藏教授兩人在臺灣原住民的調查研究,以及上山滿之進總督缷任後,以捐贈台北帝國大學的基金的其中一半作為他與移川子之藏在《台灣高砂族系統所屬之研究》的內容,以及淺井惠倫、小川尚義以另一半基金所研究的原住民語言學等都有詳實的描述,其中對於1930年的霧社事件也有記錄,甚至在事件即將發生當下,原本他與移川子之藏也要到霧社去做原住民調查,若不是移川子之藏的夫人生病,必須延後行程,可能就會遇上霧社事件。書中也記載太魯閣族頭目以口語描述家族族譜和親人之間遷徙的關係,真是非常詳盡。

此外,對於其他的人類學家,如伊能嘉矩、鳥居龍藏、森丑之助、金關丈夫、馬淵東一和鹿野忠雄等人和其研究都有一定的描述,雖然只是一個回憶錄,但是閱讀起來非常引人興趣。同時,我也透過書中知道,原來臺灣大學如今的文學院建築,一開始即是土俗人種學講座的所在地。以及宮本延人曾到過公司的前身-台灣總督府博物館地下室,取回伊能嘉矩過世後,後代送回臺灣的原住民標本和書籍,擴充台北帝國大學土俗人種學教室的收藏。透過書中的照片,看到不少我不曾看過公司展出或曾展出的收藏,在書中呈現,甚至有上古時期的銅鼓,依據書中描述,目前還典藏在公司裡。

而書中有關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連結也很有趣,1945年之後,宮本延人受邀在臺灣大學任職3年,而當時宋文薰老師與宮本延人共事兩年,也算是宮本延人的學生,而宋文薰老師當時所用的書桌,還是宮本延人訂製使用過的。也因為有這層關係,1982年宋文薰老師才會收到已是日本東海大學名譽教授的宮本延人寄來的16期連載短文〈我的台灣紀行〉日文版內容,一直到1986年4月1日止,而同年7月12日宮本延人即過世。後來這16期短文,經宋文薰老師和連照美老師兩人合作翻譯成中文,才於1998年5月出版,而且書中有不少照片是宮本延人早期以玻璃底片相機拍攝的記錄,難得在書中呈現出來。

讀完這本書,仍然是讓我意猶未盡,很棒的回憶錄!再讀一次,依舊是津津有味。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