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身聲劇場〈樂鬧人生〉The Cacophony of Life

身聲劇場 樂鬧人生
圖片來源:citytalk.tw  身聲劇場〈樂鬧人生〉The Cacophony of Life
演出一開始,數個人在臺上或走或跑,每個人的速度不同,每個人手上都有一個樂器,。這樣的開端,不禁讓我想起公司曾經辦過的展覽〈生命的律動〉,其中一個單元,是介紹不同生物的生命史,不管時間長短或速度快慢,都是一個生命的一生。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都有不同的夢想,而且有很多很多的夢想,但是,慢慢的,經過成長、教育、事俗等許多事之後,慢慢的許多人離理想愈來愈遙遠,每天只是一成不變的生活,吃喝拉撒、柴米油鹽醬醋茶,面臨人生、家庭、工作、人際、社會事件等的壓力。

只是,人生也不過數十載就結束,何不樂觀看待,快樂是一天,不快樂也是一天,只是說永遠比做來的容易。你自己要怎麼樣的人生呢?

整個表演,結合音樂、表演、劇情等,張力十足,情緒高低起伏,很容易引起共鳴,無論是大人或小孩,表面看來是喜劇,其實觀樂的外表下,說的是每個人每天都要面對的問題。看似輕鬆帶過,卻印象深刻。讓觀賞的人,自然而然的隨著表演者的掌握大笑或回應,我甚至笑到流淚,也因為感受到表演想表達的真正東西而眼眶濕潤,自然是觸動到我的內心角落了。

如導演在演出前的開場所說,舞臺上的團員們,是演員、樂者、歌者,也是舞者。每個人都身兼多重角色,卻都拿捏得當。演出一氣呵成,真的是蠻不錯的,而且也注重和觀眾們的互動,觀眾的反應也很直接自然,也考驗表演者的臨場反應。

身聲劇場和樂鬧人生的表演,對我而言都是第一次。而導演在結束後的座談,提到他們位在竹圍的劇場排練室,有如世外桃源,的確,那次同學去劇場放東西時,我人在外面等待,就有導演說的感覺,一邊是車水馬龍和繁華的城市風貌,一邊是山、河的輕鬆悠閒,近在咫尺而已,彷彿兩邊的中間有個隱形的哆啦A夢的任意門,只要跨過門檻,就可以到另一個世界般。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BsB41-pl-E]聽聞同學參加劇場的演出,對於同學在她的人生過程中,不斷的轉變角色,認識同學已經17年,我原本一直以自己的想法,覺得同學何時才要「靜」下來?但是,看了這晚的表演,我突然覺得,也許這就是同學的人生,她的人生也許就是要這樣才精彩,一如表演的其中一個段落吧。而在她還在前進的人生中,不斷轉變的階段和身份,在她的身上留下痕跡,變成她的經歷。祝福同學,好好享受她獨一無二的人生吧。

舞臺上,看著同學拿著學過的小喇叭、大提琴和鈸揮灑自如,也讓我想起我曾經有不少次,私下欣賞過同學的演奏。如了這些樂器,還有手風琴等其他樂器,同學用來也游刃有餘。看到熟悉的同學,也看到首次粉墨登場的同學,她的第一次,讓我驚豔!謝謝同學,邀請我看她所屬的劇團演出,看她的處女秀,劇團的大家,演出很棒,在歡笑的過程中,似乎釋放了一些不愉快和壓力,難得感受很久不見的一抺輕鬆。

製作團隊:
製作人:簡妍臻
導  演/吳忠良
副導演、舞台設計/張偉來
詩文創作/高俊耀
服裝設計/劉婉君
排練指導/巴奈(潘靜亞)
平面設計/莊惠勻
演  員/張偉來、劉佩芬、劉婉君、巴奈(潘靜亞)、莊惠勻、沙比亞特.乃上、朵兒(黃瑋婕)
燈光設計:張廷仲
行政執行:張莉盈
平面攝影協力: Armu(林根木)、林科呈

身聲劇場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二段88巷39號
電話:02-2809-5885/0986-430-150
網址:www.sunsontheatre.com/
粉絲團:www.facebook.com/SunSonTheatreFan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