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逛傳統市場

IMAG0491
照片是2012.4.13在公司廣場的臺北地球日活動裡,農夫市集的某個攤位拍攝。
最初最初逛傳統市場的印象,應該是和奶奶去買菜,以及小時候住臺北時,和娘到西寧市場吧。小時候最怕雞鴨魚豬的腥味,和都是黑水的地板,小小的心裡有了一點陰影。

後來,國中起在家中會偶爾下廚,也是因為參加童軍活動會野炊,慢慢的對下廚有些興趣。國中畢業後,到宜蘭唸書7年,其中有4年的光陰是在外租屋。記得在那4年之中,我有3年半的時間總是利用週末自己騎自行車或機車,到宜蘭市的綠九市場或北館市場買好一星期的菜色,有時是趁回板橋時,娘會冷凍一些生鮮食品讓我帶到宜蘭,再不就是外婆、外公會做拿手食物,讓我帶到宜蘭。

在那3年半裡,我記得不只是會自己一大早起床給自己做豐盛營養的早餐,甚至是一大早給自己做一個熱騰騰的飯盒,帶到學校去,中午在用系上的微波爐加熱,就有自己喜歡的菜色,不用去外面吃飯。下課後,也自己做一桌菜好好享用。偶爾找兩、三個好同學,到租屋處搭伙,吃吃聊聊好不快樂呀。

畢業後,回到板橋爹娘住處,家裡的晚餐只要我有早點回到家,就是我會下廚準備。週末若剛好輪休,則是會載著娘上板橋的湳興市場買菜。不知不覺,我喜歡上逛菜市場的感覺,看到許多新鮮當季的蔬果食材任由攤商放置,等著識貨的人上門採買,一種熱鬧的味。同時,可以感受因為氣候、時節的影響,感受到食材的轉變和波動。一直到後來,如果到外地,想要感受在地的活力,想要找真正在地人吃的美食小吃,忘了從何時開始?我會一大早醒來後,往在地的傳統市場裡鑽,感受在地的生命力!享受那一刻的正向力量和快樂。

而上傳統市場久了,不論是唸書時的宜蘭或畢業後的板橋,總是會認識一些購買食材的攤販,有時老闆會因為有印象,而算得比較便宜或是多給一點。甚至,有時見著不認識或不曾煮過的食材,不曉得料理方式卻又想買回家時,熟識的老闆總是大方告知料理方式,無形之中就多學了新的手藝啦!

如今,大多數時候只是簡單料理晚餐,偶爾只有我一人在家時,彷彿回到在宜蘭那時候的感覺,找出食材,下廚給自己吃一點不一樣的,過程是愉快的,屬於我一個人的幸福。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