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我對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懷想

More about 阿里山森林鐵路紀行
洪致文  阿里山森林鐵路紀行
R0019508
蘇昭旭  阿里山森林鐵道車輛篇
R0019509
蘇昭旭  阿里山森林鐵路傳奇
R0019510
蘇昭旭  阿里山森林鐵道與世界遺產鐵路巡禮
今年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百年,公司辦了一個與阿里山森林鐵道有關的展覽。為了對阿里山鐵道有更深入的瞭解,到圖書館去找了洪致文與蘇昭旭兩人撰寫與阿里山森林鐵道有關的書籍。將這四本書讀完後,知道阿里山森林鐵路的開闢,與伐木脫不了的干係,日治時期日本人看上的就是阿里山的紅檜等珍貴資源。後來,鐵道也身兼客運業務,在伐木業畫下句點後,完全轉型為觀光鐵路,不過,在前幾年釋出民營,只是讓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營運雪上加霜。瞭解書中介紹阿里山森林鐵道的建造過程,以現在的眼光來看,仍覺得要建造這個森林鐵道還是非常不容易,但是,它在行走上山時的方式,和它經過的路線卻是非常多變的,依舊是非常有看頭。

仔細一想,國小、國中、五專的畢業旅行,都沒有去過阿里山。一直到現在,我也不曾去過阿里山。尤其是看了書之後,讓我好想去一趟阿里山,但是,不知道阿里山森林鐵道能否在2014年如期完工?我不想搭新的車廂,我好希望可以搭蒸氣火車拉的一般車廂,不要有空調的,一站站的慢慢停,花上至少6-7小時的時間,慢慢搖搖晃晃的到山上,然後中間住個3-5天,如果可以再到祝山線、眠月線就更棒,當然也是要一站站慢慢停,慢慢欣賞與體驗。再慢慢一站停一站,搖搖晃晃下山回到嘉義車站。這才能慢慢深刻體會阿里山森林鐵道的獨特魅力之處,才是慢活。我就不相信,這樣會沒有人要搭阿里山森林鐵道。

6 則留言 :

  1. 會一票難求吧!只是要看如何去經營,希望回歸台鐵後狀況會好一點。

    回覆刪除
  2. 如果,真的一票難求,那也是好事。
    畢竟慢慢搭的體驗,才是搭火車的樂趣,
    基本上,會想搭阿里山森林鐵路,
    並不是為了趕快,不是為了在短時間在山頂,
    而是感受過程,也不是為了要吹冷氣的。
    只是,經營者是否瞭解呢?

    確定要讓臺鐵經營,所以林務局要切割了是嗎?

    回覆刪除
  3. 上次去聽森林鐵道的演講時有提到台鐵要接手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米雅:不知何時會完全通車,若能好好經營,想必會是臺鐵的金雞母之一。

      刪除
  4. 忘了在那看到的資料說2012年才會通車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