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焦桐 臺灣飲食文選Ⅱ

R0019511
焦桐  臺灣飲食文選Ⅱ
不同於第一本,這本蒐集的文章以家常菜為主,閱讀來更有親切感。林文月〈蘿蔔糕〉一文,其中提到蘿蔔絲與在來米的比例,竟然與外婆有次與我分享的一樣!文中的解釋也是指蘿蔔的味道才會重、香,才好吃。果然,是經驗來著的。

蕭蕭的〈蘿蔔與蘿蔔乾〉裡,則是讓我瞭解「菜脯」的做法,竟是如此繁複,當然要做的好吃又脆,還會回甘,那又是另一個層次的手法。這讓我想起,小時候有一次回爺爺家,那時奶奶已過世,爺爺竟然削起蘿蔔要醃製菜脯,後來是製作完成,但是少了脆度。看了這篇散文,如今我才知道問題是出在哪。原來,不少醃漬蔬菜的過程,要好吃,那個步驟是少不了的。

有趣的是,在這書裡看到一個曾經熟悉的名字「李昕」,是迷火的創辦人,知道她在創辦迷火前是牙醫師。當然,曾經辦過與西班牙有關的展覽,公司曾多次找他們來表演,甚至是辦理講座,如今回想起來也是好幾年前的事了。怎麼也沒想過,會在這裡看到她曾寫過的文字。

韓良露〈阿嬤的滋味〉,讀來熟悉,馬上想起是她自己《美味之戀》裡其中一篇文章,想不到又再這瞧見。高翊峯的〈料理一桌家常〉,讀來有些熟悉,文字裡提到的「雞酒」和「半煎煮」提到不少做菜的過程和該注意的事情,還記得以前剛開始下廚時,也是這樣被叮嚀的,又是經驗之談啊。

題外話,這幾日足部患疼,幾乎不良於行,就連站都不穩,移動腳步更是困難重重。在家休息,除按時依醫囑吃藥,多喝水,希望狀況快快解除,恢復足部的靈活。偶爾,還是得扶著牆或椅在家裡極緩慢走動,自是痛苦難當,也只能忍耐,只是好幾次都差點重心不穩跌坐地上就是。其餘時間,不是吃飯就是閱讀,有如被軟禁,苦笑。


2 則留言 :

  1. 我最近在看蔡珠兒的紅悶廚娘~ 不過翻沒幾篇 就開始上班了XD 我也很喜歡林文月那本飲食札記 感覺文如其人 做的菜與宴客小故事 可以看出的的性情 很喜歡那充滿情感卻淡雅嫻靜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蔡珠兒的書也不錯看,從妳對林文月的描述,的確從文字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和性情哩。看來有機會也可以跟妳借書。

      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