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Stories that Only Exist When Remembered 山城裡的麵包香

Stories that Only Exist When Remembered  山城裡的麵包香
Stories that Only Exist When Remembered  山城裡的麵包香  圖片來源: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
也是同學找我來看這部片,只是晚了點進去。看完後,才知道這是阿根廷、巴西和法國共同出品的影片。故事主角放在大約不到10個老人身上,除了瑪德蓮,其他都是男人。這個小鎮像是時光靜止,沒有年輕人,只有老人。小鎮上,也沒有新進來的資訊,老人們每天的生活千篇一律,瑪德蓮每天會做麵包到安東尼奧的店裡,安東尼奧會煮咖啡,兩個人每天都在鬥嘴,講的內容每天都一樣,兩個人為了麵包的問題,每天都在重複,卻像老夫老妻似的,但是,兩個人各有所愛。然後,瑪德蓮會在墓園門口澆花,整理花朵,只是墓園卻是上鎖的。老人們固定時間上教堂禮拜,然後一起吃飯。

鎮上來了一個旅行的少女麗塔,她的到訪和愛攝影,給這個靜止的小鎮帶來變化,原本老人們看到她像外星人,覺得這人一直拍照是幹什麼,有點排斥,卻又慢慢接受她。麗塔好奇墓園為何上鎖,神父說這個小鎮是被上帝遺忘的,老人們也忘記死亡了,時空靜止了。麗塔也發現,為何教堂上記載人們的過世的記錄終止了。

漸漸的,老人們慢慢的向麗塔說自己的故事。瑪德蓮其實每晚都會寫信給自己已過世的先生,字裡行間仍有著濃濃的愛意,一方面她想早點跟先生在另一個世界相會。卻好像感覺自己大限將至,又害怕死亡。同時,卻在和麗塔熟悉之後,把家中的鑰匙交給她,教她做麵包,甚至是主動要麗塔幫她拍照,和麗塔開口要求不同。原來,瑪德蓮不拍照的原因,是因為她的兒子在一歲時死亡,死時不知原因,一年後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家中幫傭幫兒子拍照,兒子跌倒後,一直吐個不停(應該是撞到頭嚴重腦震盪),一天就死亡了。從此之後,就不怕照了。而她會主動讓麗塔拍照,應該是感覺自己的時間到了,所以才會提出,而拍完沒多久也就走了,同時在走之前,還給自己帶上先生的戒指,幫自己燙衣服。

原來,教麗塔做麵包,是希望麗塔留下來,能幫瑪德蓮照顧這群老人,而瑪德蓮罕見的開口要麗塔多留幾天。瑪德蓮過世後,老人們就沒有麵包吃了,電影就演到裡,後面就是自由想像了。

看這部影片過程中,幾個片段和內容,會讓我想到《芭比的盛宴Babette's Feast》、《Finestra di fronte, La外慾》和我去福山植物園傾聽大自然的交響樂的情景。這部影片帶有隱藏的宗教意味,麵包、聖體,而瑪德蓮就像是一個精神信仰,男人們都繞著她生活,每天都被她照顧的好好的。還有他們簡樸沒有什麼物慾、愛慾,生活過得非常簡單,一成不變的生活,卻是他們穩定的循環和張力,彼此都是對方的重心,似乎失去一個就不行。不知不覺,讓我想到《芭比的盛宴》。

瑪德蓮不斷寫信給已過世的丈夫,訴說綿長的情意,行雲流水的字跡,濃得化不開的愛意,立即讓我連想到2004年臺北電影節放映作品《外慾》。大衛和西蒙不被世人接受的愛情,只能透過秘密地點,以書信交換的方式傳遞濃情蜜意。卻因為納粹要入侵義大利,大衛不因為傷害他和西蒙的人,還是去通知、安排大家趕快逃難。隱藏自己的小愛,成就別人的大愛,卻使他和西蒙永遠的分離。大衛對西蒙的愛,從此只能寫在信紙中,西蒙再也無法知道,也沒有人比西蒙更瞭解大衛。

電影裡,最自然的背景音樂,就是那些蟲鳴鳥叫,實在是好聽,有一個片段導演還呈現黑色畫面,不禁讓我想起去福山植物園時,閉眼聆聽大自然的音樂,一時之間,我好像回到當時在福山植物園的情景。甚至於,還想聽音分辨,看是哪種動物?只是,道行不夠高,根本分不出來。但是,我好喜歡大自然的合音。


若單看中文翻譯片名,以為這是個美食電影,那就大錯特錯,英文片名的原意很美,故事們僅存在於當它被記憶起的時候。

影片一開始的歌曲好聽而且熟悉,忘了是在哪裡聽過,謝謝同學找我看這部電影。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