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Elie Ripon 利邦上尉東印度航海歷險記:一位傭兵的日誌1617-1627

R0019948
Elie Ripon  利邦上尉東印度航海歷險記:一位傭兵的日誌1617-1627
當初在網路媒體看到這本書上市前的介紹文時,我就覺得很有趣!不知道什麼原因,只要是和臺灣歷史有關的書,我總會想找來閱讀,尤其又是以介紹16-19世紀這個範圍的書籍,對我而言有一種無法說明的吸引力。

這本書出版的資料,是被後來重新以抄寫,並加上編注的版本。雖然不是日記利邦本人最原始的手稿。不過,對於裡面他所記錄的所見所聞,的確是有助於我更認識當時的臺灣在西方人所謂大航海時代的角色與地位,還有當時的繁忙情景。

只是不同的是,往往在看這段歷史的書籍或紀錄,總是經過官方整理的資料或是當時西方人的想像虛構的故事。這本書最好玩的地方在於,瑞士人利邦他的確來過東亞,親眼所見、所聞,並且有大部份的內容是由他親自記錄下來的。經過後人的比對,發現其紀錄描述的一些事情,是可以和官方紀錄的事實,是可以對照出來的。

如此的過程,是在看歷史,也讓我享受讀故事樂趣。當然,這裡面很有多看事情的角度和態度,自然與作者本身有關,是從一個外來者的角色在看很多的事情,也不禁讓我想要對照如今在臺灣的一些社會現象。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