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演講

IMAG0851
從中庭拍攝北師美術館  ,中場休息時間,去上個洗手間,順便拍一張。大學下星期一才開學,這群學生們為了擔任志工,早上還沒9點就已經來報到,準備上課了,以現在的學生來看,不容易。
R0040121
北師美術館即將於9月25日展出的展覽,有臺灣、日本的藝術家作品參與,但不同於熟悉的臺灣現代術史的展出方式,期待會有怎麼樣的呈現?剛出爐的酷卡,很榮幸是第一個拿到的!
R0040122
酷卡背面是這次參展的臺灣、日本的藝術家作品,忽見蔡明亮導演的名字在其中,不知道蔡導這次會有怎樣的作品在展覽中呈現?
R0040123
北師美術館的筆記本與鉛筆,正面是中文字。整體簡潔俐落,蠻耐看的。
R0040124
筆記本背面是英文館名,這樣的黑與樸質的觸感,還有這樣型式的筆記本,讓我想起東京大學小林教授送我的東大筆記本
上週一,接到國北教大北師美術館詢問前往該校美術館為志工講「美術館的公眾服務」課程的可能性,只是初聽到的內容,感覺包羅萬象,沒有明確清晰的輪廓。於是上週五特地去了一趟北師美術館,與承辦人相談後,確定兩個主軸,針對志工分享「美術館的公眾服務」及「解說技巧與實務經驗分享」。也讓原本只有1.5小時的課程,變成3小時,還從原草擬的下午時段變成上午,讓我對承辦人怪不好意思的。

花一個星期構思分享內容,並且針對該館草擬的志工服務規範,再添加公眾服務的內容。由於這天來的實習志工約有40幾位,大多數是在校生,少數是今年暑假後入學的大學新鮮人。雖然有擔任志工的熱忱,對於擔任志工的角色定位及如何協助、配合美術館可能不是很清楚。花了一些時間,讓這些年輕學子們知道「美術館為何需要志工」、「志工」、「志願服務」、的定義和重點,以及他們為何要擔任志工的理由。逐漸從「成為志工的過程」、「志工服勤規範」到擔任「志工本身要知道的事」,以及「志工要協助民眾知道的事」幾個大項來說明,期許帥哥美女們對「公眾服務」有些概念。

休息20分鐘後,再分享「解說技巧與實務經驗」,從「解說的自我準備」,到正式上場「與民眾互動和告知要知道的任何事」,只要曾經在博物館實際發生過,過博物館參觀規則裡的重點,只要我能想到的,都盡量提出,並盡可能簡短的舉出實際例子,讓他們更能進入狀況。只見,學生們有點不相信的表情告訴我,「擔任美術館的志工」真的會在公眾服務和解說時遇到很多民眾詢問問題,甚至有些和展覽、空間、設施等無關?就算有關的,他們也會一問再問?真的是如此嗎?」或許是因為尚未正式上場,還沒真正碰到問題,所以會有這樣的反應,甚至會覺得沒有問題,反而是館員們對於我所指出的相關事證頻頻點頭。

當然,最後,祝福學子們成為一個在美術館規範下的快樂志工,並且透過經驗累積,感受解說、活動、教育推廣等所帶來的挑戰和成就感,以及享受學習和分享的快樂。對我而言,能夠站在臺上與友館分享志工、解說的經驗,也是志工與博物館帶給我的歷鍊,所累積下來的經驗值,才成就出來的,謝謝志工大哥大姊們。也謝謝北師美術館給我這個機會,能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