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雲門舞集 九歌

R0040111
雲門舞集  九歌
今晚,是雲門舞集2008年八里排練場受祝融吻過後,臺北首演〈九歌〉,也是我第一次欣賞。我沒有看過火吻之前的〈九歌〉,同時今晚欣賞演出前,也沒有仔細看任何的相關報導,更沒有購買節目單(頭一回)。完全整個欣賞後,依我個人對這個表演的感受,留下最直接當下的心得。

一開始有著原住民的合唱做為開始,然後有著像是宗教、西藏般的音樂。同時,帶出有如敬鬼神、神祉的部落傳統祭儀的舞蹈,共有兩段,也有愛情的成份。而這兩段舞蹈,不禁讓我想起商朝的重鬼神的事情,還有部落敬天謝地的禮儀過程。上半場結束前,有出現像是佛教、道教般的音樂,有像道教的神祉出現。

下半場一開始,頭先的音樂很熟悉,讓我想起應該是紀曉君在〈聖民歌-太陽風草原的聲音〉這張專輯裡的〈婦女除草完工祭古調〉。而在這段音樂下,舞者的動作很輕柔,不像上半場大多是帶勁與力道的,那也像是一個祭儀的過程,與月亮、母系有關。接下來,有阿拉伯伊斯蘭的音樂,有像是日本的音樂,有道教、佛教的音樂出現。舞蹈上,有劍道的段落出現。再接下來有旁白唸出歷朝在歷史上,在戰爭、內戰、迫害件事受難或被陷害的人,有軍人、平民、原住民、畫家等。最後,舞者手持燈火放置舞臺上,像是中元節的放水燈,後面的布幕一拉開又像是銀河,再加上滿天星斗,頗有在追思故人們的意味。最後,再以原住民的合聲音樂作為結束。

看到這裡,我想起在舞蹈之中,結合不同族群、文化、宗教、神祉的祭祀、祭儀,無論是神明、祖靈、東方或西方,這些儀式和過程,有可能是因為疾病、豐收、戰事、新生命的誕生與延續、風調雨順、甚至是有美滿的歸宿等,或者為了生命、權力的延長,而衍生的祭儀或宗教儀式的過程。而蓮花,則是象徵這些人就像蓮花一樣,清新、亮潔、脫俗、淡雅。不禁讓我想起「…濯清蓮而不妖,香遠亦清…」、「…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等與蓮有關的詩詞。

看完之後,可能是對整個舞蹈有一些概略的認識,整個情緒集結的結果是讓我內心很感動,甚至也流下幾滴淚。演出結束,已經晚間9點45分,因為是2008年後的臺北首場,演出完畢後有林懷民老師的答客問,實在是很想參加,先前的的答客問,我都不曾錯過。若不是因為明天一早9點就有一場3小時的演講,我應該會待到答客問結束才離開吧。感覺,在欣賞這個作品的過程和結束後,我的腦海裡有好多的連想。

1 則留言 :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