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久住昌之 谷口治郎 孤獨的美食家

R0041297
久住昌之 谷口治郎 孤獨的美食家。
一個人吃飯,對我而言是很容易的,而且我不會覺得孤獨。國中畢業後,到宜蘭唸書,我就經常是自己吃飯。還記得,同學總覺得我很孤僻,其實,我是很享受自己用餐的時間。從幾個方面來說,唸書時,看著同學中午下課後,數人討論要去哪裡吃飯,結果可以花掉半小時討論,等我吃完喜愛的食物回來,準備休養生息,他們的討論還沒有結果,讓我覺得把時間浪費在討論上,是毫無意義的。再者,也是因為我在吃東西的味道和品質的要求和同學們不同,所以常常我覺得價錢還可以的,同學會覺得昂貴。又或是我吃的東西比較多,也讓一些對吃較不注重的同學,在跟我吃過飯,會覺得壓力很大。還有就是,其實自己去吃飯時,常常可以意外發現一些好吃的小店美食,而且通常在一切未可知的情況下,吃到一家有好吃食物的店,那種驚喜是非常大的,尤其在驚喜之後,那種細細品嚐每一個食材、調味和作法,還有料理人從食物中所透出的專業與用心,除了物質上的美味,還有心靈上的滿足,還有一種和料理人的心有靈犀的相通。

尤其是,有時候不見得是一家店的熟客,是熟客也是可以的。可能,只因為喜愛這家店的食物,料理人也可以從客人的反應和表情觀察出來,有時候料理人主動和客人聊天時,客人若得知到一些料理人對食物的用心想法和一些較深的心靈交流時,反而會讓客人對店家、料理人和食物的加深認同,甚至是料理人與客人彼此的一種認同、相知相惜和提升。同樣的,我也像漫畫裡的主角一樣,如果一家好吃的店,因為某些因素消失,對顧客而言是會非常失望的。當然,對我而言,如果一家原本品質很好的店,因為某些原因而退步或改變,對我而言,不只是失望,還會有很嚴重的失落,每看一次,就會感到可惜。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常常一個人吃飯,獨自發現從美食來的驚喜。不過,我不是美食家,只是一個愛吃鬼。

總歸一句,這本漫畫很好看。朋友告知有改編拍成日劇,有空找來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