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小時候就是愛吃鬼了

R0041299
我與奶奶的合照。
前幾天,在整理書籍時,又翻到相本,又將相本翻開來看一看。一看到這張照片,又讓我陷入沉思和回憶裡。這張照片是爺爺親手交給我的,奶奶在民國79年3月過世(1990年),家人們辦完奶奶的後事,爺爺取了幾張奶奶的照片給我作紀念。

在從爺爺手中拿到這張照片前,我完全不知道有這張照片。拿到這張照片後,我才知道,這是某天爺爺奶奶帶我出門,不知道到目的地,還是從目的地回斗南了。我只看得出來,自己是一付剛睡醒的臉,那一頭亂髮即是證明。照片中的背景看得出來是客運站,而且客運還不是冷氣車,窗戶是可以開的。在還叫交通部公路總局,閩南語叫「公路局」,在有「中興號」和「國光號」的年代,還不是現在的「國光客運」。

其實,小時候我自己就很會吃,不只是從旁人轉述,就連我自己都有印象,我是少數小朋友,在吃喜酒時可以從第一道吃到最後一道,中間完全不用下桌的小孩。當然,有照片,更可以證明。照片裡,雖然是我與奶奶的合照,但是,那碗麵是實實在在的擺在我面前,專專屬於我一個人的,那是一碗完整的麵。當時娘聽爺爺奶奶轉述,我是把整碗吃完了。不不像照片旁的小朋友,雖然碗是一樣的,但是,他的麵明顯是特別分出來的。所以小時候候就被大人知道很會吃。

但是爺爺奶奶看我很會吃,卻都沒長肉,依舊瘦巴巴,深怕我長不大、長不高,所以唸小學前,只要我有回斗南,就會專程帶我去臺中,從人家那裡探聽聽到很厲害的中醫師,買以粉光參等中藥粉,要我每日照三餐吃,還記得那藥粉不太便宜。結果吃了一段時間,本來就很會吃,更是胃口大開,像是無底洞,而且吸收變得超好!後來就像吹氣球一樣,一路變胖、增重,大約小學二、三年級開始,就像吹氣球一樣。從此以後,體重再也沒有下降過。就算停吃那藥粉後,還是一路胖。

我想,這張照片不知道是不是爺爺奶奶帶我出門時,爺爺隨身帶相機幫我拍下的記錄?只是照片背面都沒有文字與日期和地點,所以也只是我自己的胡亂猜測罷了。

補充:謝謝大堂姊告知,拍攝地點在斗南公路局總站。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