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蕃茄肉末燒茄子

R0041298
頭一回沒成品照,飯後只得拿主要食材作重點,煮完立即吃飯,也沒空拿相機照下記錄。茄子是從冰箱取出,所以表面起霧。
休假在家,中午僅有我與爹兩人用餐,娘事先洗好蕃茄與茄子,其中一道菜要我燒「蕃茄肉末燒茄子」。這道菜,在茄子和蕃茄盛產時,確實是家中餐桌上常見的菜色。日前,娘看了平面媒體的報導,我與娘才曉得,原來這道菜是雲南家常菜。

常看娘燒這道菜,中午卻是我第一次燒這道菜,僅憑娘的幾句「口諭」,簡單明瞭的步驟和重點,其他就憑個人的領悟力。在相關的食材均已清洗完畢後,青蔥切段、切薑片、大蒜切塊,辣椒切段,另外準備一小包豬絞肉,蕃茄與茄子切塊備用。

起油鍋,分別放入蔥、大蒜、薑爆香後,再放入豬絞肉同樣炒到爆出香氣,加入辣椒微炒。放入茄子與蕃茄與前者的爆香料拌炒混合後,加水燜煮,慢慢將茄子與蕃茄的鮮酸甜味燉煮出味,蕃茄、茄子軟嫩仍保有外形。起鍋前,加些許醬油調味,與食材均勻拌炒,加入切碎的芫荽,拌勻後即可起鍋盛盤。

這道「蕃茄肉末燒茄子」很開胃下飯,細微不嗆的辣,加上蔬菜本身甜味和蕃茄的酸味非常的融合,滋味真的是很棒,光是配白飯,就可以吃不少碗。

4 則留言 :

  1. 我沒有吃過這樣的搭配,下回一定要來試試看,最近的番茄與茄子賣像看起來都不錯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茄子與蕃茄當季盛產,做這道菜準沒錯!

      刪除
  2. 今天做了這道菜,果然充滿蔬菜的香甜,微微的番茄酸,很開胃。另外,芫荽一定要有,整個提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waye~對呀,很開胃又下飯,的確,芫荽讓菜的層次更分明。

      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