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臺北市中正區]JOLLY Brewery+Restaurant 卓莉手工釀啤酒+泰食餐廳衡陽店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768"]無標題 Jolly店面。[/caption]
2014年的元旦,終於和兩個朋友一起進到這店來用餐和聊天。這棟街屋從開始整修,我就注意了。一直到去年真的出租,並且有店在此營業,我就一直想來一探究竟,終於來了。在寫這一篇紀錄時,還找到2010年紀錄這街屋整修的文字。現在看來真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768"]無標題 進門後的標準縱深街屋。[/caption]
這樣的店面,這樣的寬度與深度,就是適合作店面的,這是在日本時代,在進行所謂市區改正計畫時,日籍建築師是有規定一定的店面大小與深度的。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768"]無標題 一樓的間感還蠻不賴的。[/caption]
而這個房子,在整修的時候,屋主盡量是把原本的樣子保留下來。而這棟街屋也被公告為臺北市的歷史建築,所以這家餐廳在使用時,並沒有刻意去變更原有的樣子,除了一些裝飾、店內氣氛、桌椅必要的物件增添外,盡量保留原來的樣子。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768"]無標題 過了門,後面還別有洞天,有一個小天井。[/caption]
其實,我對這個建築物本身的興趣,大於餐廳的菜色。所以當我一坐下來後,就先詢問工作人員,這裡開放幾個樓層?是否方便讓我走走看看拍照。得到工作人員的同意後,就拿著手機邊走邊拍。我很喜歡這個小天井,尤其是有陽光灑落下來的感覺,剛好今天太陽也露臉了。我就想像著,那時候的屋主在這小天井可能沒有加頂,所以雨是可以落下來,是可以聽到雨聲,看到雨滴落下的情形。住在後半部的家人們,是可以在這迴廊走來走去的。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1024"]無標題 另外一個用餐區,很有氣氛的吧檯。[/caption]
我喜歡這裡的空間和明亮的氛圍和感覺。好喜歡這吧檯,坐在這喝飲料、吃東西的感覺真是不賴。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768"]無標題 後面這塊,在以前應該是居家空間,不作對外開放的,我的猜想。[/caption]
圖說上的猜想是,以前這樣的街屋都有分前半段和後半段,分為開放與私人空間。而這樣的空間格局,不禁讓我想起迪化街另外一棟街屋,也有類似這樣的功能。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768"]無標題 踏階上二樓,二樓也是用餐處,不過我到的時候尚未開放。[/caption]
由於今天上午11點半就到,而當時店裡客人也不算太多,也沒有必要開放2樓。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1024"]無標題 二樓用餐空間,這是用完餐後,準備離去前,再去上廁所時,發現門已開,特地進來拍照。[/caption]
這是用完餐,也到了店家下午的休息時間,準備離去前,看到2樓門已開,好奇走進去瞧瞧,大致上空間佈置和樓下前半部類似,只是火車椅與一般的餐桌放置的方位剛好左右相反。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1024"]無標題 走進窗前,我喜歡這張照片的感覺。從一棟日本時代街屋裡的窗戶,望向對街仿街屋立面的大樓,有一種特殊的氛圍。此外,這桌子、吊燈也很有正式用餐的味道。[/caption]
在2樓空間,光只是走進去,就被這一面的窗戶和這一張長桌、燈具所構成的景象給吸引,不知不覺就是想走近來拍一張。然後想像一大家子的人在這長桌上聚餐、聊天的熱鬧景象。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1024"]無標題 站在角落往反方向拍,工作人員還特別開燈讓我拍,圖右那個木條是一個兩人包廂,適合情侶約會吃飯用,但是我覺得太張揚了吧。[/caption]
很謝謝在2樓的工作人員,讓我進來拍照,還特地開燈讓我拍,燈一開整個氣氛和感覺就完全不同。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768"]無標題 走上三樓往下拍。[/caption]
這是我在走到後半部,上到三樓往下拍所看的小天井的風景。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768"]無標題 從要去廁所的走道往樓梯拍攝。[/caption]
不同的角度,看到的風景和感受完全不同。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768"]無標題 圖像簡潔、線條明顯,清楚明瞭的廁所標示,而且又好看。[/caption]
我真的一眼就喜歡這個廁所的標示啊。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1024"]無標題 三樓的小廚房,很像是可做工作人員菜色開發或廚藝教室課程的地方。[/caption]
如果,我有一個這樣的廚房,那真的是太美好的事了。又是自我想像中。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768"]無標題 廁所,兩間女廁,一間男女共同廁所,門上圖像也清楚。[/caption]
廁所位在3樓,但是其實裡面不小呀。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768"]無標題 這是男廁,簡單、乾淨,有窗戶有光線照射入內,很明亮。感覺在這上廁所是件放鬆又舒服的事。[/caption]
我真的有來上廁所解放,真的很享受那寧靜和光明的感覺,真的是輕鬆又放鬆啊,是很幸福的事。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1024"]無標題 再從小廚房往門口拍攝。[/caption]
準備下樓,再走到小廚房。一邊想著,原屋主在這裡的空間運用是什麼呢?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768"]無標題 再從另一個角度從三樓往下拍。[/caption]
走出小廚房,再從樓上往下拍,又是另一番風景。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1024"]無標題 開胃菜。[/caption]
還沒點菜,工作人員就先送上開胃菜,實在、鬆軟有彈性的麵包,以及有溫和味道的醬汁,喚醒五臟廟。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768"]無標題 皮爾森啤酒 Pilsener。[/caption]
這是我點的啤酒,非常順口而且沒有苦味和澀味,實在是很溫和啊。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768"]無標題 小麥啤酒 Weizen。[/caption]
朋友點的小麥啤酒,有一股特殊的香氣,蠻好喝的。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768"]無標題 司陶特啤酒 Stout。[/caption]
另一位朋友點的司陶特啤酒,朋友因為有感冒,我無緣品嚐,但是聽朋友說,也是好喝。至於味道和口感如何,我就不得而知。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1024"]無標題 涼拌海鮮 Spicy Seafood Salad。[/caption]
這道涼拌海鮮用了花枝、魚肉、蟹肉、蝦仁等食材,並與酸、辣等滋味的調味料調味,食材本身新鮮,而且入味帶有些辣味,這道涼拌菜的味道很夠味。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1024"]無標題 蝦醬炒四季豆 Green Bean with Shrimp Paste。[/caption]
這道蝦醬炒四季豆,才一端上桌就香氣撲鼻,味道好吸引人。四季豆弄得很接近乾煸四季豆的口感,但是蝦醬的味道,並不是只有附在豆子表皮,而是已經深入豆子裡,味道很濃郁,開胃又下飯的菜色。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1024"]無標題 綠咖哩椰汁豬肉 Green Curry Pork。[/caption]
這道綠咖哩椰汁豬肉,醬汁濃郁而且溫和順口,豬肉軟嫩入味,超下飯。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1024"]無標題 碳烤牛小排 Grilled Beef Short Rib。[/caption]
這道碳烤牛小排烤得很好吃,牛肉本身的滋味有被完整保留,而且肉質沒有過老,肉質新鮮、軟嫩有彈性,還有牛肉本身油脂的香氣飽滿。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1024"]無標題 紅咖哩蔬果 Red Curry Vegetable。[/caption]
這道紅咖哩蔬果是2014年新菜色,不過在去年12月就上市了。這道菜很好吃,把秋葵、小蕃茄、鳳梨、菇類和麵筋和紅咖哩、椰汁一起煮。想不到加了麵筋產生很有趣的口感享受。很開胃又下飯。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1024"]無標題 芙蓉豆腐肉丸湯 Tofu and Meat Ball Soup。[/caption]
原本,正常來說應該要點酸辣海鮮湯或泰式海鮮湯,因為剛好有朋友這陣子不適合吃太多海鮮,所以換了芙蓉豆腐肉丸湯。但是,沒有讓我們失望,裡面有小肉丸、芹菜、豆芽和豆腐一起煮,滋味清爽、口感層次豐富,實在是很棒的湯。除了小肉丸調味鹹度稍重些,但是並不影響湯本身的整體口感。
[caption id="" align="alignnone" width="1024"]無標題 辣醬炒螃蟹 Crab with Chili Sauce。[/caption]
這道辣醬炒螃蟹在大火快炒下,辣醬和九層塔、洋蔥的滋味都附於螃蟹表面,蟹本身是新鮮的,從肉質的完整性和彈性就可以感受的到。只是可能在快炒的過程中,蟹肉的質感有稍為過火些,有一點點可惜,但是料理本身是好吃的。

點了這些菜,連工作人員都覺得我們點太多,可是,我們卻在2點半休息前,全部吃完,完全沒有任何的菜有剩下,實在是,真的很好吃!此外,這家餐廳提供的白飯,品質也不錯,我忘了拍照。無論是從視覺觀看或實際品嚐口感,都是好吃的。好吃的菜,也要有好吃的白飯作搭配,才是完美的一餐。而且說不定還會促進顧客增加消費哩!若不是我們吃飽了,不然原本是想點甜點來吃吃看。想想,還是保留到下一次。平心而言,無論是食物本身、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環境的清潔上,我的感受都是很正面的,也讓有想再來第二次的機會,畢竟我還沒吃甜點。

話說回來,這家餐廳,原本最先吸引我去的原因,並不是食物。而是建築本身,由於先前在整修時,就一直在觀察它整修過程,修好之後有放了一段時間。我一直想看看這個街屋裡面到底是什麼樣子,好不容易看有餐廳承租,終於有機會,卻也是過了半年以上才找到機會去瞧一瞧。在還沒去之前,就先研究餐廳的菜色,也才知道原來其實是一家連鎖餐廳,而且其實是一家運動餐廳,難怪會有這麼多電視啊。可以想見,如果有熱門運動賽事舉行時,這裡會聚集多少愛看運動比賽的同好,那是多麼熱鬧的事。

電話:02-7709-8223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衡陽路60號
網站:www.jollys.tw
facebook:JOLLY Brewery+Restaurant
營業時間:
午餐:11:30-14:30(星期一~星期日)
晚餐:17:30-23:00(星期一、星期日)
   17:30-00:00(星期二~星期六)
交通資訊:捷運板南線(藍線)西門捷運站4號出口步行前往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