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蜂狂 Toxic Bees






那天,看公視主題之夜紀錄片〈蜂狂〉,紀錄片的內容,讓我想起去年8月7日在博物館的facebook就有以文字敘述的方式,與大家討論蜜蜂數量減少的原因,詳連結。那時,我就是楊恩誠老師在2012年發表的研究為主,畢竟,當時討論的重點在於臺灣的蜜蜂怎麼了。在當時,不少博物館粉絲在上面討論也蠻熱烈的。想不到,幾個月後,公視拍出了〈蜂狂〉這支紀錄片,影片中從呂陳生老師針對美國2006年發生的蜜蜂消失事件,研究探討出尼古丁類殺蟲劑對蜜蜂消失的影響。以及在臺灣宜蘭,有蜂農的蜜蜂大量死亡,而蜂巢中的蜜蜂數量非常少。而我也在紀錄片中瞧見大學的指導教授接受專訪的內容。當然,還有楊恩誠老師研究的部份,也就是我在博物館臉書與大家討論和分享的部份內容。只是,在紀錄片裡,講得不只是蜜蜂,一如呂陳生老師所說,這些微量農藥對蜜蜂有長期久遠的影響,而我們人類也處於在這樣的環境中,受到相同的影響,只是產生的作用會拉長更久。從蜜蜂的幼蟲引伸到胎兒、嬰幼兒,胎兒在母親子宮裡所有養分來源全源自母親,若母親吃入了微量農藥,則小孩會完全受到影響。由於,在母親腹中尚無血腦障壁的保護,這些農藥對胎兒的侵害可是全面性,是難以估計的。紀錄片後的討論,可以發現呂陳生老師尚有新的研究在進行。我只希望,大家能重視蜜蜂的問題,否則,許多植物的繁殖將會有很大的問題。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