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食記】新北市中和區∣勃固小吃店

2016-12-21_07-54-35
勃固小吃店菜單
2016.12.21
在朋友熟門熟路的帶領下,就算有很多店,下午沒有營業,但是,依然有店可以嚐鮮。走進這家「勃固」,牆上菜單的文字,除了華文,我完全看不懂。而且一開始,還以為是印度菜。結果,好奇的上網查,老闆是緬甸人,所以是緬甸口味為主,例如點心類。還有咖哩相關的飯與麵等。除了緬甸口味,也有結合一些印度等風味的小吃。也因為查詢了這家店,我才更進一步知道,中和的華新街最早被稱為「緬甸街」,因為緬甸人和臺僑很多,還有一些以雲南為主的菜色。再來,是看到趙德胤導演接受的某些專訪才知道,原來,緬甸的飲食和泰國很像,所以,臺灣大多數的泰國菜餐廳,很多都是緬甸人來臺灣經營的。實在是很有趣的故事。
R0052187
咖哩油飯
是的,看到牆上「咖哩油飯」四個字,我非常好奇。自然會想點來嚐嚐,黃色的飯是薑黃飯,上面灑上白絲的是椰子絲,黃色細碎顆粒的是大蒜香氣,右上角一顆顆像豆子一樣的東西,名為「鷹嘴豆」。這一小碟的「咖哩油飯」,非常好吃,黃色的飯是「薑黃飯」,充滿薑黃的濃郁香氣,還有大蒜酥的大蒜香氣,更別說灑在上面的椰子絲的香甜氣息,一層一層的散發出來,頗有層次的香氣。食材是那麼的簡單,卻讓我感到驚喜!因為薑黃飯非常好吃,而且薑黃的香氣和大蒜酥的香氣、椰子絲的香氣,都非常搭配。飯也不會過硬或太軟,口感很適中。而煮到鬆軟的鷹嘴豆,則是提供有別於有彈性的薑黃飯,不同的口感,形成明顯的對比。
R0052189
咖哩雞麵
原本,我自以為這道「咖哩雞麵」,會是湯的。結果是乾麵的呈現,大開眼界!類似油麵的麵條,但是不油,也沒有鹼味,口感更好,配上新鮮洋蔥絲、香氣濃郁的大蒜酥、新鮮的芫荽,還有檸檬塊,再加上碗底的醬汁,甚至是那幾塊雞肉,都充滿了各式各樣的,不同層次的咖哩香料氣息。充份攪拌後,不同層次的香氣彼此融合,卻又互相襯託,香氣非常的豐富多元。吃起來,有許多香氣的味道,但是不會覺得厚重,也不像外表看的,似乎辣度很高的錯覺。反而是出乎意料,是沒有辣的菜,而且還做得很好吃。雞肉都非常入味。清爽又美味!重點是,一點都不會辣,連我這嗜辣如命的人,都覺得不辣的菜好吃!
R0052190
咖哩蝦仁飯
想不到,朋友的咖哩蝦仁飯,上來是這樣的,有如一個套餐一樣。有菜、有肉、有湯,其實是營養俱全,小黃瓜還有醬汁可以沾著吃。這樣看起來,也是很清爽的一餐。這樣的一餐,是緬甸人會吃的主食,上面的咖哩雞麵也是。來到這裡,千萬不要看到「咖哩」,就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是印度、日本或泰國等地的。緬甸人也有吃咖哩,而且和我的刻板印象完全不一樣。雖然只是這樣的一餐食物,已經讓我有「打破成見」、「入境問俗」的開闊感。
R0052191
咖哩蝦
這道咖哩蝦,我好奇的嚐了上面的醬料。看起來醬汁紅紅的,我以為會辣。結果,又是一個大大的顛覆,完全不會辣,而且味道一樣是很多層次,但是很隱沒的。好像有洋蔥的甜味,從醬料的表面看,似乎有洋蔥、青蔥,還有很多我看不出來,吃不出來的食材和味道。這樣的菜色和味道,在我的人生至今裡,是沒有過的經驗。從食物的角度來看,其實是很有趣的。不同族群都有使用的香料、植物,因為烹調、比例、火候、經驗、歷史傳承等各方面的不同,煮出來看似會辣,其實不然,根本完全不一樣,超乎我的想像。

就像在這裡,一開始,我以為是印度菜,若不是因為好奇,利用手機上網查詢,我哪會知道老闆是緬甸人,做的食物以緬甸為主,尤其是點心,還有部份的主食,例如飯、麵等。也還有少數一些泰國、雲南或印度的食物。然後,才發現原來除了我和朋友說華語外,其他看來也是亞洲臉孔的人,講得話和我們都不同,而我也完全聽不懂,因為他們全在店裡說著「緬甸語」。自在的用自己的母語在聊天,也不用擔心我聽到什麼。反而,我才會覺得,我在這裡店,我像是意外闖入的過路客,我才是那個少數,我才是那個要入境問俗的人。下回,再次造訪時,應該要嚐嚐勃固的茶點才是王道。

電話:02-2940-5785
消費:現金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