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電影】一路順風. Godspeed

6473
一路順風. Godspeed


2016.12.5 

我必須坦言,這部電影一預告,吸引我走進電影院欣賞,是因為許冠文。當初看到預告,看似平凡的劇情,但是他舉手投足都是戲,就是會吸引我。這一部「公路電影」貫穿整部電影,計程車、賓士車、機車。故事一個無惡不作的人(納豆飾)想洗心革面,好好做個搬貨工。結果卻是個運毒的工作,而且,還是幫黑幫老大(戴立忍飾)運毒。他總是搭小黃運毒,這天遇上了車子老舊,沒什麼生意的老許(許冠文飾),在一路南下的過程中,陌生的兩人各自分享了自己生活上的無奈與點滴。卻也遇上了驚險的事,還有黑道莫名其妙的強要白包事件。

而戴立忍飾演的黑道,一方面去泰國交易,另一方面又和庹宗華飾演的黑道老大看似好友,卻也發生了黑吃黑事件。一整個就是在講運毒的事,以及一路上狀況和問題,一有什麼風吹草動就會產生變化,怎麼可能會「一路順風」?

故事敘事很平舖直敘,但是,拆開來看,我各別都喜歡許冠文、戴立忍、庹宗華的演技。有趣的是,這部電影還到泰國取景,還有泰國的演員參與演出。而納豆的演出也不錯,那個樣子的確很有讓人看了就對他不爽的感覺。更想不到,電影裡的獸醫師,竟是電影〈總舖師〉的陳玉勳導演來客串,他和納豆的對話,尤其是他對白的部份,和他個人的表情,超級有喜感的,看了就會想笑!但是,全部合起來反而會沒什麼感覺。

導演的取景和拍攝,尤其是景、光影的呈現,其實我很喜歡。他拍攝所呈現出來的畫面,其實都蠻有感覺的,尤其是電影結束後,那一幕幕的幕後畫面,更是有味道和感覺。這一部以「公路電影」呈現的手法,有點像是另類的「一輛車全臺灣跑透透」,從導演的鏡頭裡可以發現,都市、鄉下、沿海魚塭,很多地方可能都還沒見過。但是,他把臺灣各地的風景,透過鏡頭帶給觀眾。

對了,電影一開始,戴立忍在泰國被人用大剪刀架住脖子,有一幕是拿了一顆石頭,被泰國人問「有」或「沒有」,記得有句臺詞和石頭有關,卻和我前一部看「翡翠之城」紀錄片,講得話非常類似,讓我在看這部的時候,一開始有嚇一跳。

我喜歡電影裡,使用的幾首林生祥與生祥樂隊的歌曲,還有那首日語歌〈昴〉,歌手的歌聲超好聽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