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展覽】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

無標題
國立歷史博物館  相思巴黎-館藏常玉展


2017.4.14

到史博館看常玉展,是第一次,但是,不曉得為什麼?就是喜歡他的畫風,色彩很鮮明,而且大多數的顏色都是撞色居多。畫裸女的線條很均勻流暢,像是一氣呵成。動物畫,大大的色塊,動物小小的,感覺很孤獨,但是,即使動物小小的,也看得出來他畫得是什麼。植物畫也很有趣,不少是盆景,有一幅是歐洲知名的植物,我初見時,想到的是過年佈置的三星銀柳的感覺。

他的畫作被稱為有如東方的馬諦斯,但是,在我的感覺裡,和馬諦斯還是有不同。當然,出生中國四川順興,後來都旅居法國巴黎的他,自小習書法,追隨大師學水墨畫,即使在法國巴黎的影響下,仍把書法和水墨畫的技巧融入西方油畫裡。例如,好幾幅的裸女畫,都有象徵吉祥意涵的圖案在上面。甚至是在盆景上還有詩詞,其實都可以感覺到,即便他旅居巴黎,但是受到中國文化薰陶的他,還是想著家鄉的。

他的家中,連他一共三兄弟,他是最小,兩位哥哥都經商,所以他可以自由發展。只是後來哥哥們經商失敗,家道中落,他回四川分得遺產後,再回巴黎。卻在短短時間內,把分得的遺產,在當時來看也是一大筆錢,很快就花光了。公子哥吃好、穿好、用好的氣息仍在。再加上他創作畫,又不是以營利為主。雖然,後來生活困頓,還是要找些與繪畫相關的差事。畢竟,還是沒有早期好。看到聯合報的展覽報導(連結)說,當時中華民國某任教育部長是他的朋友,想找他到臺灣師範大學教書,並在臺灣辦畫展。他也同意,也打算赴臺灣定居。選了49件畫作,寄往臺灣。卻在來臺前,想去埃及一遊,卻因為駐巴黎的埃及領事館不在他的護照上蓋章。他沒想到的是,當時埃及與中華民國可能在邦交上有狀況。結果,為了去埃及,他以為中華民國護照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可以互換。當他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法國領事館,押中華民國護照,換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去成了埃及。回到巴黎後,卻換不回原本中華民國的護照。來臺灣教書和辦展覽的事就作罷。

結果因為來不成臺灣,生活不好過的他,狀況更不好。卻在不久之後,在巴黎瓦斯中毒過世。我覺得他的畫作很好看,無形成有一種吸引力,這是少數我看過一次展覽後,會再想多看幾次的。真的是非常喜歡!到2017年7月2日之前,我還要再去多看幾回。

展覽中,發現常玉與張大千、席德進、潘玉良、朱德群、徐悲鴻、趙無極、林風眠等人都有來往,現場也有展示部份與他有來往的畫家的創作,像是我也很喜歡的潘玉良、席德進等。

有找到一個與常玉畫作相關的網站(連結),裡面有不少這次有展出的畫作,可以參考。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