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解說】臺鐵臺北機廠古蹟解說技巧與志工公眾服務分享

無標題
遠端的臺鐵臺北機廠
2017.5.19

這天又到臺鐵臺北機廠,向另一批招募來的志工,講解說技巧與志工服務。想不到,有很多熟面孔出現!當然,心裡是開心的。隔兩星期,簡報的內容有稍為再調整,但是,實際在與志工們分享的時候,又有些不同。因為會隨著實際的現場反應,去分享出不同的內容出來。

其實,有認識的人在場,我講這些內容,反而會更緊張。因為認識我的志工在場,我反而要講出更深一層或是不同層面的東西出來。有時候,分享的內容,他們已經知道我要提點的重點,好處是,他們可以在我的引導之下,作為我的樁腳。另一方面,我反而要因為他們知道了,點出他們沒有注意到的部份。有時候,要分享的實際案例,可能志工知道,反而要講的方式,要更為謹慎。

今天還有個意外小插曲,時間剛過中午12點,我還沒下課。教室的電源已經中斷了,原本以為是跳電。但是,後來知道是廠區內的臺鐵員工,想說中午時間到,所以應該大家在午餐和休息了,所以就把電全部關掉。

我自嘲,我講太久了,在提醒我該準時下課了。其實,正好讓志工看到臨場反應和作法,雖然簡報還有三分之一的內容,還沒講完。原本預計在中午12點半可以全部結束。但是,電源一直無法恢復,我也沒關係。因為我也曾經在沒有投影機的狀況下,直接把簡報的重點,用口語表達方式呈現出來。這次只是再一次的考驗,讓我有用簡報,也有無法使用簡報的方式。知道自己要講什麼,還是依照我簡報的順序,把重點依序講解出來。重點是,好在,志工們的手上都有大綱,即便他們看不到電腦的內容,我要講的東西,都在大綱裡了。他們還是可以看到脈絡,只差沒有圖罷了。難得演講走了完整的「全餐」。

如期在中午12點30分結束,最後也有志工不斷的來與我分享一些心得和提問。謝謝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給予這兩次難得機會,讓我可以以自身經驗,分享志工公眾服務和古蹟導覽技巧的重點。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