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攝影】全國文化會議-新住民文化論壇直播記實

與開南大學學生直播監看ing~圖片來源:Maeva Hsu
2017.6.19

昨天,與同事們到桃園市中壢藝術館舉辦新住民文化論壇。這是個上面交辦的案子,準備的時間其實很短,但是,大家還是卯足全力,真的是全力以赴。在同事們各自分工下,還要在假日維持臺博館各分館假日開館正常運作。無論是在館內值班留守的同事,還是在中壢藝術館拼了兩天的同事,大家都盡力把事情做好。館內開館沒太大事,會議現場也順利完成。實在是大家分工仔細,又互相幫忙才能順利完成。

想不到,昨天直播監看現場被同事給用手機拍攝下來了。但是,這張讓我很開心!因為,畫面有故事。我就在直播這塊做個小紀錄。由於這是文化部非常重視的一件案子,除了現場的會議要辦好之外,也要開設網路直播,讓無法到場的朋友能即時關心會議。所以,在負責統籌規劃的同事找到的廠商TIDCLive,在事先與黃國峰先生團隊討論博物館直播上,四語頻道的需求,以及分別在Facebook和Youtube上的直播。當然,在他們的協力之下,與專業團隊的忙下,直播算是非常順利。不少人在現場說,甚至是網路上留言,畫面清晰、聲音清楚。當然,在監看的過程中,我們也發現,分享直播和觀看的人數也很多,自然是很好的一次工具使用,而且得到的結果是正面的。會議過程中,不少人就來直接詢問直播廠商,當然,要大力的推薦他們,因為真的是非常專業。不是像我平常只是拿手機或平板單機作業而已。
此次會議支援的開南大學同學們。圖片來源:Emily Hsu Wen
當然,直播的作業,雖然有些可以事先作業,但是,就測試上,只是會議開始前進行直播小測試。但是,如果直播中,出現訊號中斷,除了重開一個視窗,就別無他法。還好這次開了兩個平臺,大家都有看到。不過,直播過程中,仍要不斷從後臺監看,即時直播是否正常,也要留意前臺是否有民眾留言,需要小編回覆。尤其,這次在Facebook開了四語頻道,除了中文,還有越南語、印尼語和泰語。然而,除了中文,其他三種語言,我完全不會,如果有人留言,我完全不會回答。這次,來幫忙的開南大學的同學們,其中,有5位同學,分別是陳氏秋香、武湖隆安、麥兆威、許哲禕和莊佩欣,被學校老師分配到直播這組。除了一位是說中文外,其他四位都會說越南語,他們是大多數人俗稱的「新二代」或「新臺灣之子」,不過,這兩個稱呼我都不喜歡。我分配時段,讓他們協助監看,如果有人留言,尤其是外語的部份,就要請他們協助。他們也很盡責,尤其輪留來幫忙,就無法待在會場,後來乾脆自己拿手機連會場的網路,聽越南語的直播,邊幫我看留言,就算不是越南語的,如果我剛機沒注意到,他們也會提醒我,好讓我即時回訊息。當然,有趣的是,他們在監看、監聽的過程中,還幫忙將直播分享到他們個人的平臺,讓他們更多的同學、朋友們一起來關注這個會議。過程中,還詢問我一些政府對於新住民這個名字的由來,政策,國籍、婚姻、工作權等問題,甚至是為何臺博館會舉辦這個新住民分區論壇,還有為何臺博館會舉辦很多新住民的相關活動,我就在監看直播的過程中,一邊監看,一邊回答他們的問題,不少問題,在他們拿手機看直播的過程中,他們發現,我才回覆完他們的問題,不久會場中就在討論或提問了。當然,很開心有他們的幫忙,甚至是與他們針對議題的交流,看著他們可以流利的用越南語,用他們的「母語」-母親的語言自在的溝通,除了讓當場的我,很感動,也很開心!雖然,我一句越南語都聽不懂,完全覺得我無法融入他們的世界,我就像是一個外國人。但是,我也告訴他們,他們的優勢比別人強,因為他們每個人至少都會三種語言,你們自身有著兩國的文化與歷史,其實,未來真的不可限量。他們在議題和詢問我問題的過程中,也提出一些他們對政府在「新住民」一詞的看法,也是我們之前就有在討論到的。他們也發現為何新住民一詞,僅使用限定東南亞,但是,又僅限某些國家,馬來西亞、新加坡則不是在「新住民」之內。是的,他們真的觀察很敏銳,我只能說是政府當初制定政策的問題,也向他們解釋,臺灣島上的人,一直都是來來去去,不同時期各自有不同的移民,有移入,也有移出,有的人留了下來,成了現在的臺灣人。只是,在這個階段,在最近的20年,又有人來到臺灣,因為工作,因為婚姻的關係,嫁來臺灣,在文化、飲食等各方面,為這個島嶼和人們帶來了難以想像的豐富性,這裡只會更包容,未來希望能夠把這個標籤撕下來。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