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頒獎典禮】GMA 28

GMA 28
2017.6.24

坐在電視機前,看了多屆的「金曲獎」,總算有機會第一次,走進臺北小巨蛋,親臨現場感受整個過程。整體而言,我是很喜歡這次金曲獎的所有流程,當然中間有一些小瑕疵,但是,我真的覺得整體的質感又提升了。以上面這張照片來說,整個舞臺很大器,質感非常好。其實,無論是流程、硬體、軟體,都是值得給辦理10屆金曲獎的陳鎮川先生,以及其團隊工作人員們,正面的鼓勵的。當然,還有妙語如珠的串場主持人,每位入圍者與現場觀禮的觀眾們。這次的舞臺很寬廣,很大方。階梯還會有燈光變化,雖然簡單低調,卻不單調。舞臺的造景,主要就是靠一片U字型的LED燈片和一片弧型的LED燈片,去進行變化,中間還有各別拆開、組合使用,再配合不少的動畫,還有現場大量的投射燈的運用自如,整個頒獎典禮的氣勢就呈現出來了。讓第一次到現場觀禮的我,都覺得這個典禮太有質感和氣勢了 。上面是典禮一開始,張震獄出來唱歌的第一段場景,我喜歡這時候的感覺,像是夏夜的星空,還有鬱鬱蔥蔥的森林的感覺。當然,現場欣賞的音響效果都很好,每段表演的藝人都是全力以赴!張震獄那出毛巾那一段,真是太屌了。我喜歡他主唱的那一段,很棒。
GMA 28入場門票及節目表
頒特別貢獻獎給紀露霞那一段,一開始就讓人感動。唱了63年,也同時在進行教學,不因81歲的高齡而老態龍鍾,反而是中氣十足,看起來比實際年紀還要年輕許多。她唱得很多歌曲,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歌。而且,她唱過的許多作詞、作曲的老師,都很厲害,從日本時代到戰後,無論是老歌,每個階段流行的歌曲,她都會唱。真的是,讓人無比佩服!光是聽到鄧雨賢、李臨秋、周添旺等人,就要讓我對她肅然起敬了。當然,那一段準歌后的演出,也是可圈可點。尤其是當最佳臺語女歌手揭曉,哇!曹雅雯的表情,真是太經典了!

陳建瑋和羅文裕在「增產報音樂」那一段,以客語、臺語交錯演唱,最後,唱了改編的「燒肉粽」,我知道是在紀念郭金發,而不是用以往特別一段來紀念這個人,我喜歡這樣低調又有驚喜的橋段,沒想到更大的驚訝在後頭。製作單位,竟然找出某次郭金發唱「燒肉粽」的演出,最後拉長音的那一段,我若沒記錯,是某屆金曲獎上的演唱,畫面一出來,我就立馬又流淚了。超感動的啦!

GLAY與五月天怪獸那一段演出,現場看聲音都蠻好的,而且有一些特殊影像效果,做得很棒。在燈光與LED的相互使用下,真的是非常有看頭。然後,獲得最佳編曲人獎的盧凱彤,公開感謝太太,真是讓全場沸騰,她對太太的感言,成了這晚的其中一個經典。「我知道這個世界不完美,我的人不完美,有了妳,誰還需要完美。」真的是讚爆了!

林宥嘉、周東彥在INFINITY那一段,那個虛擬的影像呈現非常成功!而且林宥嘉在那首歌曲的演唱,真假音轉換過程,真的很平穩又完美,現場聽真的是超讚的。楊丞琳擔任頒獎人,與演出「黑潮」的李榮浩擦身而過,也是一種有趣的過程,在廣告時間,LULU不避嫌的和阿達合唱阿達的創作,也是電視機前的收視觀眾,所看不到的亮點。當然,也讓阿達的創作,在小巨蛋獲得到很好的宣傳。不過,在現場欣賞李榮浩現場演唱崔健的「一無所有」、BEYOND的「歲月無聲」以及伍佰的「樹枝孤鳥」,分別是華語、粵語和臺語,聲音很穩,發音很好,很有Power,電吉他的彈奏,非常的流暢,技巧高超,非常厲害。對我而言,是場很棒的演出。

頒發特別貢獻獎給張雨生那一段,只是陶晶螢開始引言,就已經落淚,直到張惠妹與張媽媽的尾聲,根本就是淚流不止。當然,再看到張雨生曾經創作的音樂、參與的電影、舞臺劇,甚至是擔任製作人的音樂,其實,當然會想到,為何要在他過世20年後才頒給他這個獎?雖然是遲了,但是總算是來了。如果,可以早一點更好!因為,張雨生的音樂,後來他自己走創作,即使發片當下銷量並不好,但是,這些歌,經過了時光的淬煉,經過社會脈動與演變,原本不是芭樂歌的這些歌曲,反而現在讓人理解,張雨生是走在很前面的,因為他的音樂、他的歌詞,其實都是在關注社會發生的議題,而且,他很早就注意到了。只是,當時大多數人並沒有想到罷了。此外,這些原本被認為較冷門的歌曲,走過20年後,反而是最耐聽,最能發人深省的。直到現在,還能在KTV點到,現在唱也不會覺得過時,這就是他厲害之處,只是他走得很前面,他太早離開我們,過了20年,大多數人才知道他想透過歌曲表達的。若不是陳鎮川先生的深夜臉書發文,沒人知道張惠妹是抱病上臺演唱,但是,她所演唱的這些創作,即是我說原本被人們認為冷門,但是,現在聽依舊雋詠的歌曲。但是,抱病上臺的張惠妹,感情投入的演唱,即使心情激動,依舊專業而穩定的將演出完成,只能讓人佩服。對了,這段最後,出現張雨生在「口是心非」專輯的宣傳照,還有他自語的兩句話,「努力追求自己的最好,盡力表現自己的最佳」,我非常喜歡,也非常感動!表示,他對音樂有多高的熱情!當然,無論做任何事,都要懷抱著熱情,把自己最好、最佳的一面呈現出來。這兩句話,也是可以用來鼓勵我自己。

陶喆在頒將的那一段,麥克風出了問題,可能是因為事情很多,工作人員很忙碌,忙著在處理問題,所以當聲音忽大忽小,甚至是沒聲音時,沒人能即時上臺換麥克風,我相信當時臺下一定一團亂,想趕快把問題解決掉。也許,下次可以讓工作人上臺先換麥克風等,才不會有不穩定、中斷,甚至是空檔冷場的時間,團隊加油!只是,黃子佼的臨危不亂,上臺化解,真的是機智!

五月天的演出,的確是嗨翻全場,更不用說阿信獲得最佳作詞人獎,全場歡聲雷騰,或是獲得最佳國語專輯時,全場的熱血爆表!演出時,我以為阿信鼻音重,後來知道是音響成音的問題,其實現場聽還不賴。

彭佳慧的演出唱,那首歌的意境很好,讚美所有的得獎人,同時,搭配歷屆得獎人的得獎畫面,真的也是驚喜與經典,更不用說27屆最佳國語女歌手獎得主,彭佳慧當時的感言,感動多少人,即使這天演出再次重現,依舊是讓人動容。彭佳慧這晚的演唱,用的是較為收斂的唱法,而不是以為大家熟悉的Power大放的演唱方式,我想,是從她出「大齡女子」這張專輯後,已經知道要呈現一首歌的情感融入,或許用有Power和Open的情感去演唱,是當下最快能讓人感動,但是底蘊不能長久。反而,用這種隱喻的Power的方式來演唱,看似不夠力量,但是,反而餘韻猶存,意味深長。更是耐聽!

對了,主持人的串場很棒,無論是黃子佼的部份,或是LuLu在廣告時間的互動都很棒。因外,每個入圍影片的動畫製作,頗具巧思,我也覺得很用心。還有,GMA 28的Logo,我也非常喜歡,尤其是那28會動一下,動一下,就像是以前我們在轉卡帶的感覺。還有利用GMA的個英文字母,去演變的樂器動畫,非常俏皮可愛。以上,是第一次在臺北小巨蛋現場欣賞第28屆金曲獎的當下感動與心得。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2 則留言 :

  1. 我錯過直播。。。。 找機會來看看重播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路上可以看得到,另外,也許哪天電視也會有重播也不一定。

      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