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攝影】基隆市仁愛區∣林開郡洋樓

圖右高架橋旁是林開郡洋樓

2017.6.4

基隆市文化局觀摩結束,準備離開基隆市,經過橋下,又再次看到對面的樓房,其實很典雅,卻被高架橋遮住它的美麗。記得小時候來基隆玩,都會經過它,看到這房子,但是,那時候知道的訊息,都說它是基隆的著名「鬼屋」。我覺得很奇怪,這麼漂亮的房子,怎麼會是「鬼屋」呢?因為我被那高塔吸引,只是小時候不懂,卻對它印象深刻。

直到進了博物館工作,也對老建築有了興趣,即使不懂,還是會查詢資料,這是以前從來都不會做的。這天,因為又經過它的前面,讓我勾起回憶,卻也讓我想知道,這棟建築的歷史和故事。感謝網路的發明,因為Google Map,我才得以知道是「林開郡洋樓」,再查下去,才從自由時報的報導訊息,瞭解了一些蛛絲馬跡。

原來,這棟洋樓會從我小時候有印象即荒費至今,就是因為後代產權所有人太多了,所以乾脆就丟著,任其荒蕪。而這棟建築背後的故事很有趣,林開郡就是故事的開端,也就是這棟洋樓最早的主人,他因為採礦致富發跡,後來就建了這棟洋樓。而採礦致富,想必與煤礦有關吧。

而這棟建築約建於1930年,當時能建在基隆港旁邊,可見是有錢人,而且是豪宅。傳聞該建築還有另一段故事,臺灣第一位西畫畫家倪蔣懷曾經住在此洋樓作畫。原本基隆市文化局想指定該建築為歷史建築或古蹟,但是因為產權所有人太多,而沒有下文。所以,這根本不是什麼鬼屋啊。

此外,根據基隆二信高中學生製作的模型(連結),林開郡洋樓旁邊四間也是同時期建築,相較洋樓完全閒置,旁邊的反而是不斷的在使用,形成很強烈的對比。當然,從這個立面街屋來看,可想而知,早期這一排街屋樓房,根本就是臨港豪宅,是黃金地段與房價呢。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