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電影】阿莉芙 Alifu:The Prince/ss

阿莉芙  Alifu:The Prince/ss
圖片來源:tw.movies.yahoo.com

2017.10.27

因為有舞炯恩、吳朋奉、陳竹昇、胡德夫和鄭人碩,是吸引我去欣賞這部電影的原因之一。再來是,無意間看到電影預告片段,就吸引了我。電影裡,講到了愛情、親情、性別,還有面對傳統部族傳承的問題等。

一條故事線是吳朋奉與陳竹昇,變性的酒吧女老闆與水電工的故事。一條是舞炯恩與趙逸嵐,一個是男生想變性成女生,卻要面對承接頭目責任的問題,另一個是T,卻愛上了想變性的他。另一條線是鄭人碩飾演的公務員與鋼琴教師女友,男友每星期五晚上加班,原來是到酒吧去代班演出。還有一條線是舞炯恩在胡德夫與陳竹昇之間,一邊面對家裡的問題,一邊看著很照顧他的老闆娘。

坦白說,最讓我感動,而且看起來演得極為自然的,讓我看到流淚的,是吳朋奉與陳竹昇這條線。那種自然的互動和相互關心、幫忙、扶持的流露,一點一滴,點滴在心頭。尤其是陳竹昇飾演的角色最後過世,吳朋奉懷念的那一段話,真是讓人催淚。

舞炯恩與趙逸嵐,重點在描述舞炯恩想由男變女的過程,但是,原本和他無關。因為大哥意外過世,他得面對要繼承頭目的責任。雖然,原本他是小兒子,卻仍要承擔責任。只是,面對兒子要變性成女兒的父親,是不能接受。雖然,胡德夫只是客串,卻很有張力,氣場都都出來了。但是,父親最終想通了。無論是兒子,還是女兒,他還是有繼承頭目的責任,因為,在排灣族來說,傳統上是「長嗣繼承」,而不是「長子繼承」。所以,他僅存唯一的兒子,即使變成女兒,還是一樣。在承接頭目的那一段儀式,父女之間的對話,就已經說明了父親已經接受了。卻意外的,因為與室友的擦槍走火,讓T室友懷了孕,意外有了小孩。

而鄭人碩與鋼琴女友這段,我想是喜歡他的舞炯恩把照片傳給女友,讓他在酒吧代班的事情曝光。卻不知道為何,他在回答女友時,說他不愛男人,卻無法說他會去變裝。後面,女友去找他,他卻沒回去。最後,還跑到女友住處樓下,卻沒上去,不曉得是什麼意思,這條線讓我不瞭解。

舞炯恩看著吳朋奉和陳竹昇這段的一路走來,深知要獲得家人的諒解很難,無論是變性或是作牢,因為這樣就會被家人放棄。所以,他很清楚,這路將會走得非常艱辛。以致於在追思禮拜上,舞炯恩會難過得離開現場。

電影其實很好看,只是第一天上映的廳數和場次有點少的感覺,想看的人就早點進場去看吧。

官網:阿莉芙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