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閱讀】徐如林∣連峰縱走-楊南郡的傳奇一生

徐如林∣連峰縱走-楊南郡的傳奇一生
2017.10.17

利用難得晚上可以平靜的一晚,想看書的時間,一口氣閱讀完這本書。徐如林老師以第三人稱的角度,大致以年代順序,記錄下楊南郡老師一生中的每一個階段和故事,每一個主題前後之間卻又環環相扣,讓我不禁想一直看下去,即使看完,仍然是意猶未盡。而且,每一個篇章,都會引起我很多的連想,例如少年工的那一段,因為曾經看過這段歷史的紀錄片。還意外從徐如林老師口中知道楊南郡老師,也是其中一員而張大嘴巴。因為,楊南郡老師的一生真的是非常精彩,透過徐如林老師的描述,可以發現楊老師是個很真誠的人,做起事情的態度是認真又實是求事的,這讓我很佩服,另一方面,自己能有機會認識楊老師,真的覺得是我的福氣。因為從他的身上,無論何時,都可以學習到好多的東西。因為認識素梅姊,認識了徐如林老師和楊南郡老師,也因為自己對歷史的一點小興趣,從也們對古道、歷史、生態的調查和分享,還有閱讀他們細心整理出版的書籍,無形之中,將很多的文獻、故事,無形之中就吸收了一些,雖然一直無緣親身走過這些古道,卻藉著這一系列的書籍,也跟著他們神遊一回。很佩服楊老師在58歲退休後,做自己想做的事,用很認真而嚴謹的態度去調查很多歷史,再以讓人容易閱讀,和無形之中被吸引的文字,讓我總是像看故事書般,透過閱讀和吸收,而有約略的認識和瞭解。突然,自己意識到,能把書寫得這麼讓人想一直看下去,停不下來,真的是非常厲害。就像我自己在做解說工作一樣,不也是要讓聽導覽的人,能夠用很平易近人的方式,全盤瞭解展覽的重點和內容,又能讓聽者,意猶未盡,想一而再、再而三的到訪博物館,多次認識不同的內容,並且引起民眾上博物館和看展覽的興趣。真的覺得,無論是在調查研究或是書寫上,楊南郡老師和徐如林老師都非常的厲害,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學習對象之一。即使楊南郡老師已經離開一年多,想起他在對晚輩的和藹、真誠和客氣態度,還有從他身上學習到的豐富知識,真的心裡只有無限感激。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