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解說】國立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古生物大展

圖片來源:志工鄭淑鳳
2017.10.21

下午,要講一場「古生物大展」的定導,想不到在解說的過程中,被志工淑鳳姊偷拍下照片。這才講到入口,已經是一群小朋友在我面前和我互動。原本,一開始只有4位小朋友,沒想到講著講著,小朋友愈來愈多,要兼顧與每個小朋友的互動,又要滿足每位小朋友們的提問,不知不覺中,解說的速度就慢下來了。原訂的1小時導覽時間到的時候,我竟然才講到鯨豚祖先「中爪獸」。原本想到此結束,沒想到小朋友們意猶未盡,想繼續聽下去。我也就再講,不知不覺,時間又過了1小時。這群小朋友很好,不僅是有禮貌,而且不會搶著一直要問問題,對於解說中他們不理解的,反而都會不斷的想要瞭解,這倒是讓我蠻驚訝的,畢竟這群小朋友每個都來自不同家庭,我也很久沒碰到這麼會主動發問,而且是真的很認真在問問題的小朋友們,而且有學齡前到國小中年級的小朋友們。沒想到,這群小朋友,即使是他們不知道的東西,他們也很認真的聆聽,而且會和我討論很多問題,其中還有小朋友聽到後來,面對現在的氣候變遷和環境變化,造成生物的減少的等問題,隨著展覽中的化石、標本慢慢的跟他們分享環境教育的內容,竟然可以從小學生的口中聽到,其實人類造成很多的環境和生物的危害。這也讓我很驚訝,一方面是裡面有小朋友竟然知道人類對環境和生物們所造成的傷害,另一方面,這群小朋友們的相互理解、學習和成熟的態度。坦白說,雖然講2小時的導覽,結束後很累。但是,小朋友認識的與我互動,並且學習到很多的內容,其實,我也非常開心。而且,導覽結束後,不僅對我謝謝,還給我鞠躬,真是少有的禮貌。希望今天的導覽,能讓他們從博物館的展覽學習到一些知識,更希望他們有機會能夠再到博物館來參觀。當然,遇到這群有禮貌又有好學心的小朋友們,真的是擔任解說員,最有成就感的事了。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