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食記】臺北市大同區∣BOLERO 波麗路 ㄇㄛ ㄌㄟ ㄌㄡ(本店)


圖1。波麗路本店

圖2。本店內部裝潢

圖3。墊紙與餐巾紙

圖4。法國鴨子飯

圖5。沙拉、香檳、牛骨洋蔥湯

圖6。紐西蘭牛排

圖7。紐西蘭牛排斷面

圖8。焦糖布丁、熱紅茶、西瓜、咖啡糖

圖9。馬賽克壁畫
2017.10.24

與朋友到波麗路本店用餐,我自己對這裡很好奇很久,朋友聽聞也覺得有意思。因為日本時代1934年營業的西餐廳,可以原地營業至今,成為大稻埕的歷史文化風景,而且建築還被臺北市列為歷史建築(連結),無論是建築或食物本身,還有工作人員,其實都是值得走一回。

初次造訪用餐,看了菜單,才曉得原來創辦人愛音樂,又喜歡圓舞曲,喜歡拉威爾創作的〈波麗露〉,所以當初開業時,即以這首曲子的曲名作為店名。此外,看了文化資產局歷史建築的資料,才曉得原來餐廳從1934年至今,從創辦人一脈相承經營,而且建築本身有一部份也是從當時開始營業使用至今。當然內部有改裝,然而戰後的改裝,也不是隨便弄的。也是找人特別設計,所以現在所見的內裝,是1950年代的風格設計。例如,往洗手間旁牆上的壁畫,也是戰後的作品。所以,雖然原本以為餐廳內裝會是維持日本時代的風格,看過資料後,我倒也就理解了。

也因為來這裡不是單純只是吃飯,其實很多小細節對我和朋友,都覺得新鮮,像是紙墊和餐巾紙就很有他們自己風格。看了紙墊上的英文字,我不懂本店招牌上為何要用注音符號標示,注音符號拼出來的發音,和英文字看到的讀音不同。那注音符號的發音是什麼語言呢?法語嗎?還是日語呢?忘記詢問工作人員了啦。

「法國鴨子飯」想點的原因,這是日本時代經營時的招牌菜色,很想看看,當時是怎麼吃西餐的。而這道菜是法國食物,所以菜單上的外語,也是以法語標示。這也讓我連想到,戰前日本的西化,其實是源自歐陸,有一部份來承自法國,再加上當時法國的國力、文化、語言都是世界主要的潮流,所以這道菜會成為當時餐廳的招牌菜 ,也不足為奇,從中去探索其中的奧妙,倒是蠻有趣的。這樣的食物很特別,因為也沒吃過早期的法國料理,真的是嚐鮮,有著鴨肉和洋蔥香甜的醬汁,是要配白飯一起吃的。側是我們對這個盛裝法國鴨子飯的不鏽鋼盛器甚感興趣!經探詢工作人員,才曉得這是早期特別訂製的,外面根本買不到,立馬打斷我與朋友想各買一組回家使用的念頭。

朋友知道我愛吃牛排,於是我點了一個紐西蘭牛排的套餐,先上了香檳、沙拉與牛骨洋蔥湯。香檳不錯喝,沙拉是和風醬配生菜,長長的食材,我原本以為是菇類,想不到是白蘆筍,香甜可口。牛骨洋蔥湯,湯頭很濃郁,牛骨髓和洋蔥的甜味融合而濃郁的溶於湯頭中,味道和香氣都有,是耗費功夫的湯。湯裡還有一絲絲透明的洋蔥絲,讓濃湯帶有微脆的口感。

紐西蘭牛排,使用的部位是沙朗,選擇5分熟,這裡是不淋醬,肉下面只有三色蔬色加兩條玉米筍。雖然下面的圓盤是金屬的,但是保熱效果比一般的鐵盤好,肉也不會過熟過老,即使吃完了第一塊肉,切面依舊保持5分熟的熟度。肉本身沒有筋,肉質甜有彈性,是好吃的牛排,品質有一定水準。

餐後有飲料、甜點和水果,我選擇熱紅茶,甜點和水果則是店家決定當日品項,送上來的是黃肉小玉西瓜切片和焦糖布丁。熱紅茶還附上咖啡糖,我們雖然不加糖,但是紅茶溫順不澀,不錯喝。倒是我們對盛裝咖啡糖的器具感興趣,因為一看就知道是好物,我和朋友都好愛,那不鏽鋼的質感,早期的品質好,經由時間的歷煉,還是看得出來。西瓜有甜,不錯吃。焦糖布丁是全蛋製作,奶水較少,口感較扎實,是好吃的布丁耶!

雖然與現在新式西餐廳風格大不同,但是,從小細節依舊可以感受到從1934年營業至今的某些堅持。

消費:現金、刷卡
電話:02-2555-0521
營業時間:11:30-21:30
網站:波麗路本店  BOLERO since1934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