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解說】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分享解說技巧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常設展門票(示意圖)
2018.3.24

感謝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以下簡稱科教館)給予機會,讓我可以前往,向該館志工分享「解說技巧與經驗」。科教館正好從3月起一連休館3個月,因內部有工程要進行。館方利用三個月休館期間,幫志工安排一系列的培訓課程,其中一門課,就是導覽技巧。接到電話正好是休假日,坦言有嚇一跳,想說怎麼科教館會找到我呢?詢問之下,也是要感謝前同事竹聆和頌儀的推薦。接到科教館承辦人曼怡的來電,瞭解培訓的目的和方向,就在思考要如何進行這門分享。以往,被邀請到其他單位分享,我都會以該館正在展出的展覽為案例,模擬他們在解說時會碰到的問題,甚至是根據該館的展覽,直接在現場演繹我的解說方式,並且在解說的過程中,融入我個人的導覽技巧重點。最後,再系統性的告知,在導覽的前置作業、中期、後期要如何準備和呈現。只是,這次正好科教館休館三個月,沒有展覽可以構思。只好從臺博館既有的建築和展覽作為示範的題材。在構思要分享的過程中,也向在該館的前同事詢問該館志工在解說上會面臨到的問題和狀況,並且在分享時融入分享的內容之中。盡量讓他們知道解說技巧的重要性和多變性,也不是準備好資料,就可以永遠就不用再變化和更新。反而是,更要與時俱進,依舊要不斷吸收相關新知,並且無時無刻的找蒐集和時事、民眾生活有關連性的題材,結合展覽和活動成為解說過程中的新火花或養份。原本,想說只會和承辦人和志工共度午後,沒想到科教館陳館長假日還到館內來打招呼。感謝陳館長與科教館的同仁們及志工夥伴們。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