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食記】奧地利維也納∣Julius Meinl Coffee 150周年紀念款

圖1。奧地利維也納的Julius Meini Coffee  150周年紀念款咖啡豆

圖2。從說明中得知該咖啡店成立於1862年,豆子的烘焙程度是相當於淺烘焙( LIGHT ROAST)

圖3。咖啡豆現況,烘焙程度較接近淺中烘焙

圖4。以手沖和虹吸刻度研磨,可見銀皮,豆子是新鮮的

圖5。以法式濾壓壺沖完的咖啡液色澤不錯
2018.9.20

有家人去了奧地利的維地納旅行,想到愛品嚐咖啡的我,在維也納當地的知名的Julius Meinl Coffee買了包咖啡豆給我,這包還是150周年的特別紀念款。據說臺灣旅客到維也納,只要有喝咖啡的人,都會帶上一些回臺灣。由於包裝上的戴帽子的頭像,被臺灣旅客暱稱為"紅帽子咖啡",不過,對我而言。從金色袋子上方的Logo看,我倒覺得有點像新北市野柳的女王頭哩。

側面有英文、德文、阿拉伯文等語言的介紹說明,我也只看英文,但是也沒有全部看懂,只大致上知道意思。本來想看看,是否會建議他們家咖啡豆的沖煮方式和器具,想不到沒有看到。倒是看到豆子標示了"LIGHT ROAST",相當於淺烘焙的意思。這倒是讓我蠻好奇的,不知道奧地利的淺烘焙豆子會長什麼樣子?

拆開包裝,取了兩匙。還沒研磨就聞到有堅果乾香氣。使用手搖磨豆機,研磨刻度以手沖和虹吸為主,想不到研磨後,堅果香氣更為明顯而且濃郁。使用法式濾壓壺沖煮,呈現的咖啡液色澤比較像是中烘焙的感覺,也符合未研磨前的咖啡豆其外觀色澤,我覺得是淺烘焙接近中烘焙程度的豆子。

品嚐咖啡液體,口感溫和,一般的厚度,無澀感。中間有跑出微微的果酸味,是舒服的。整體主要是焦糖香氣,尤其溫度下降到室溫,更是明顯。冷掉的咖啡液,除了焦糖香氣,隱約還有巧克力的味道跑出來,襯托著主要的焦糖香氣。謝謝家人遠從奧地利的音樂之都維地納帶回來的咖啡。

後來,我又想到,這是奧地利維地納的咖啡豆,同樣的研磨刻度,若是使用奧地利維地納的"卡爾斯巴德壺"沖煮出來(註),又會是怎麼樣的滋味呢?可惜,我沒有這個咖啡壺,不然還蠻想試試的,相信一定比法式濾壓壺更為豐富吧。臺灣有部份的咖啡器材店在販售,不過畢竟在臺灣不是很多人會使用,所以價錢非常昂貴。除了進口臺灣的成本外,其實這個咖啡壺在奧地利維地納,價錢也不親民。

註:有關"卡爾斯巴德壼"請見2017年2月8日星期三發文(連結)。

網站2:www.meinl.com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