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 星期日

【解說】2018/12/30導覽小記

郝姓青年、我、李姓青年、洪明禮老師與掌鏡拍攝的德籍外語導覽志工
2018.12.30

下午2點30分,同事安排我講定時導覽,主題竟是我很久沒有講的「臺博館本館建築與歷史」導覽,原本以為會"流標",沒想到,有6人登記,開始前有4人集合。畢竟,建築和歷史很多時候開不成,會開成不是自己想聽,就是對這個主題有興趣。剛好,下午4位,都符合這兩個原因。其中一位,還是有認識的洪老師啊。其實,看到洪老師登記時,中午去給自帶飯盒加菜時,就瞥見與洪老師擦身而過,但是不確定是本人,直到準備導覽時,才發現原來真的是洪老師來了。

也許是自己久到很久沒在定時導覽講這個主題,結果只是多講了很多的東西。從廣場到騰雲號,再到銅牛,還有建築外觀、大廳內部與3樓館史區,還講了一點的陳仁和建築展等,結果嚴重超時,而且嚴重離題。造成自己從2點30分講到閉館,還無法收尾。上一次有這樣的記錄,是對一位韓國人,大約是10年前。想不到這次又違規了!只是,公園與臺博館的關係,沒細講,建築內部也還有一些,像是牛眼窗沒講到。自認是不標準的解說,因為自己都不希望人家講太久,而講得自己太投入,忘了別人會腳痠。結果,今天自己一次全犯上了,還講了平時解說時,跟人家耳提面命,不要講一些敏感的議題,這次也都給提到了。所以,嚴格而言,是個不符規定的導覽。

也許,如洪老師在臉書上寫的,是性情中人吧。自己也是被登記的各位,在導覽過程中的互動給鼓舞了,所以就盡情的宣洩。或者,如我自己說的,因為太久沒講,所以就陷入"人來瘋"的狀態。明明時間到了,也知道時間到了該結束,卻因為還沒講完,就豁出去了,還好,沒被客訴。

洪老師是在國立故宮博物院擔任展覽的導覽志工,透過在臺博館擔任志工的惠美姊認識,開始在臉書上有了交流。在我身邊的郝姓與李姓年輕人,則是從北京來臺灣自由行,喜歡逛博物館,透過逛博物館認識臺灣。還有一位,是在鏡頭後幫我們拍照的德國籍外語學生志工,是想透過我的導覽,想瞭解臺博館建築與歷史的,只是,今天講了很多額外的。

謝謝您們今天來聆聽臺博館本館歷史建築導覽,透過午後這場導覽,讓自己透過與各位的互動,稍為緩和了2018年最後一季的忙碌心情,雖然講了超時,心情卻是極為開心的,讓我回想起自己的初衷。導覽的過程中,也讓我回想起好多與博物館和民眾互動,如同類似這日與4位的類似愉悅過程,回憶過往曾經許多美好時刻。感謝有緣、交流與開放的溝通和產生交集與討論的火花和共鳴,對我而言,是最美好的回饋。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