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閱讀】游高晏∣我和地球人相處的日子

游高晏《我和地球人相處的日子》
2018.12.11

2018年11月12日在臉書看到了游高晏《我和地球人相處的日子》的相關文章,以及媒體記者的採訪文章(連結)。其實,我不曉得為何會在這天看到這個連結?應該是臉書根據我在閱讀的內容進行分析和分享吧。其實,我也想到博物館之前有找過老師來分享自閉症患者的講座,透過當初這場講座,讓我對自閉症有概略的了解。看了報導後,進而想找他的這本書(連結),系列報導可以看鏡傳媒的網頁(連結)。這本相關於是自傳式的文章,是他12歲時寫的,如今,現在的他,已經是18歲桃園市立武陵高中的學生了。很開心,2018年12月11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借到他的這本書。借了書這天,就把書給看完。我是在驚艷和流淚的狀況下,把這本書給看完的。看完這本書,看到他的臉書,這一路走來真是不容易。在寫下閱讀心得的這天,還是先把這本再回溫看一次,才寫下心得。

他的出生,有著父母對他的高度期待,因為前面有個過世的哥哥。還好,因為父母的細心陪伴和觀察,才發現他的不一樣。還有遇到吳佑佑醫師和許美雲心理師,經過多年的養育和尋找原因,才知道他是重度自閉症患者,而他無法語言的原因,則是大腦語言區在胚胎發育過程中受損造成。

透過他的這本書,讓我稍為從他的角度去認識一部份的自閉症患者。他除了無法自行表達語言,透過後天的學習,他可以用打字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因為自閉症,在我的閱讀後,我感受到他也算是"高敏感"一族,對很多東西都很敏感。但是,他也努力的讓自己盡可能透過不同的學習和刺激,盡量讓自己不要這麼與眾不同。不過,每個人還是獨一無二的。

此外,他的學習過程,真是多災多難。還好,他有全程陪伴和學習的媽媽,父親也在他的成長過程中,全心參與。透過父母的細心,發現他雖然無法表達,卻完全知道外界,而且也能學習和吸收。也因為無法表達,在學習了打字後,利用打字將他對生活、世界,他想表達和紀錄的事情,用文字記錄下來。而他的文字,卻是非常洗鍊,有點類似半白文的語法,同時,從他的文字當中,可以發現當時才12歲的他,其實文字表達非常成熟,而這份成熟,也來自於他自己對周遭事物的感受。當然,這一路走來,他也很感謝,也很感恩。透過他的這本書,我也感受到,他並沒有放棄自己,而是透過文字,持續的認識這個世界的美好。當然,還有同理心的認識與理解。

在他的這本書裡,也看到大多數人的"偏見"和歧視,在還沒有認識、瞭解的前提之下,就先用似是而非,自然為是的想法,歧視他和他的家人,尤其是他的父母。而當時無法言語的他,卻完全知道,人們說這樣的話,對他的父母會造成不小的傷害,而他也在這本書中完整的將過程和他的想法記錄下來。

甚至是教育的學習過程,也可以看到一些有專業的人,用著自己的專業,就先對他做出了判斷,也許是因為多年的專業累積,讓他們做出這樣的判斷。卻忘了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其實還是會有細微的不同,只是人們總是會忘記,或者是沒有更多的心力和時間,如同父母一樣仔細的去觀察他的不同之處,少了一點同理心。

在他之後,父母生了妹妹,妹妹和他非常好,兩人教學相長,彼此的在學習道路上的成果也愈來愈展現。從高晏的書和臉書,我發現他有他擅長的一面。真的是,"天生我才必有用"。從游高晏的角度去看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給自己不同角度的啟發,也是另一種換位思考。隨時提醒自己,用更寬廣的心,去接觸和認識這個世界和人群之間的互動。祝福游高晏(連結)與家人,平安,一切都好。

歡迎觀看Adonis blog粉絲頁(@adonisblog1)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