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解說】與民眾互動的收穫

阿勃勒花
2019.6.9

如果自己沒記錯,上次講歷史與建築的解說,應該是快半年前,也就是2018.12.30那一場。還記得是與北京兩位小鮮肉帥哥與洪禮明老師講。想不到隔了快半年,再講這個主題,現場雖然不到十位民眾,但是,有三位國人,三位中華人民共和國來的旅客。兩位是自由行,另一個是一家三口,還是從德國來臺灣旅行,真的是太奇妙了!為了怕自己像上次,講到閉館,給自己設了鬧鐘提醒。剛好1.5小時結束,不過,三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旅客,還有一對母女國人,都各別提問了很多的問題。不可否認,的確有很敏感的問題。國人母女,兩人對於日本統治臺灣的看法與角度,明顯有不同。即使自己盡量將正反面的說法在解說時,有了說明。媽媽還是想再進一步的瞭解,這的確是講這個主題,比較敏感的點。在大腦中迅速的轉了轉,從博物館的典藏,去指出當時收藏的博物學家們,配合當時日本政府的政策,以及他們實際配合政策收藏與資源調查過程中,是如何看待臺灣的生物與文化多樣性,也無形之中促成臺灣資源的系統性調查與研究,甚至是1945年政權更迭時,這些博物學家們,還留下來協助交接與清點,將當時的研究與標本仔細的完成,為博物館留下了臺灣重要的自然史典藏與過程,我們才能理解原來百年前的臺灣,真的是很豐富的。

而兩位自由行與一家三口的參觀民眾,則是對鎮館之寶康熙臺灣輿圖和臺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有非常高度的興趣,想親眼見到這兩件典藏以及背後的故事。雖然,前者沒展出,後者只有輸出,我仍是盡力的說明背後的故事和脈絡,讓他們理解。同時,也詢問了另一個較敏感的問題,臺灣的民眾對日本統治的看法,這真的是一個不太好回答的問題,的確有人喜歡,也有人不喜歡。每個族群對於這樣的事情,都有自己看事情的角度,其實並沒有對與錯,而博物館在這個多元社會的過程中,是不可能一言堂,只能在解說的時候,盡可能的去呈現一件事情、歷史的多元面向,讓民眾自行去理解和判斷,聆聽與互相尊重,而不做出結論,而是讓民眾自行去思考和想像。這就是自己在博物館解說的過程中,一直很謹言慎行,在講任何較為敏感的議題時,盡量準備大量的資料讓大眾瞭解,也是為何在解說時,都會小心翼翼的說明,因為不想造成民眾認為博物館或是解說員有自己的主觀想法,而是盡可能的站在客觀的角度去看事情,只是去陳述事情的過程。

此外,還有一件值得讓我開心的事,從德國來參觀的一家三口,媽媽是懷孕的,其實我一直在注意時間,不敢講超時。沒想到當我結束時,那位媽媽還提醒我,我還沒告訴她原本大廳地板舖面的植物是什麼。一方面,開心有人真的很認真的聆聽,還記得我的發問,卻自己忘了告訴民眾答案。還好,因為民眾的提問,順勢再帶著民眾去看牛眼窗。寫紀錄的當下,才想起,鳳梨的故事好像又少講了一小段。我真的喜歡解說,喜歡說故事,喜歡寫東西,喜歡與人分享和互動的感覺,很久沒有這麼開心了。每一次的收穫和民眾的互動,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和正向的力量,而且,很開心知道,有人是專程為了看鎮館之寶,特地來博物館,真的是喜悅與點滴在心頭。

3 則留言 :

  1. 牛眼窗的鳳梨有故事???
    下次遇見您 一定要使用懶人素養增進法----好好追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喔,有關臺灣鳳梨與產業、經濟、富商發跡起大厝的故事很多。
      您不會也是博物館的常客吧?換我吃驚了!

      刪除
  2. 哈哈哈 我不是常客
    而是想要多看多聽的菜鳥導覽志工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