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食記】桃園市楊梅區∣信義飲食店(李和麵店)

圖1。客家小炒

圖2。炒粄條

圖3。鯊魚蒜苗

圖4。薑絲粉腸

圖5。韮菜鵝腸

圖6。福菜肉片湯佐客家桔醬與醬油

圖7。福菜肉片湯

2019.8.27

富崗火車站出來,走路約5分鐘左右的信義飲食店,是第二次來。第一次來時,已經是下午快3點,老闆娘快休息了。第一次來,是同學陪我一起來走走,我點了一碗乾粄條、薑絲粉腸和下水湯後,從此讓我一直記在心裡,還要再找機會來。只不過,第一次來,已經是2012年12月25日的事了 ,會遇到這家店,也是出於愛吃的關係,就在當地走走看看,就直覺可以進去點份食物,就真的遇上好吃的店,而且是1927年就開業至今的老店,手藝從公公、婆婆傳承給媳婦,完完全全是非常道地的客家手路菜(連結)。

距離今(2019)第二次再去,已經是七年前的事了。還好,老店還在,好家在有朋友作陪,我才能一定點齊想吃的菜色。真的是色、香、味俱全,食材的新鮮度和烹飪的技巧也是可以嚐得出來的真功夫。只不過,我真的隔太久了,這次再與老闆娘閒聊,老闆娘也有年紀了,要再做這樣如此注重食材新鮮,事前準備要做足,烹調功夫又不能馬虎的客家功夫菜,要花的時間、精神、人力、心力都非常的多,營業的時間也很長,也難怪做吃的很辛苦。雖然老闆娘傳承自公婆的手藝,自己的兒女有一些菜已經會做,不過老闆娘也坦言,有些較需要耐心與細膩的事,還是得不假他人之手。換言之,想吃、喜歡吃,要多找時間來吃,不然哪天老闆娘做不動,就真的吃不到了。

"客家小炒"豆香有煸香,有鑊氣而且冷卻豆乾仍有彈性,魷魚口感軟而有彈性,而不會冷了老到咬不動,料理工夫真的沒話說。就連明明是爆香配色的蔥段都非常好吃!"乾炒粄條",雖然只是簡單的豬肉絲、蔥段去煮,但是粄條很入味,而且充滿香氣,同時眅條軟而不爛是有彈性的,也有鑊氣。即使冷掉也好吃!"鯊魚蒜苗"老闆作法很清爽,不像一般會用醋和醬油去炒,而是用品質很好的味噌去調味,雖然顏色不像加醬油與黑醋那麼深,但是,味噌原本身的食材,黃豆的香氣從魚肉、蒜苗都可以吃得出來,真的是美味到爆!"薑絲粉腸"不知是否我較少吃客家菜,還是我孤陋寡聞,好像在販賣客家料理的地方,很少看到這道菜,粉腸炒得很香,而且入味,吸附了薑的香氣,卻沒有辛辣味,粉腸本身軟卻又有彈性,根本是愈咀嚼愈香,味道和香氣,在口腔中久久不散。"韮菜鵝腸"明明這時的韮菜是較不對時的,可是老闆娘挑選的韮菜很細、很嫩,又很香,很好入口。鵝腸很脆,卻又有一定的軟度,真是口齒留香。"福菜肉片湯"福菜本身帶有剛好的鹹香味與甘甜味,讓湯頭非常順口,一喝就停不下來,福菜即使煮湯了,還是好吃。肉片其實是豬五花,豬皮、肥肉、瘦肉適中,每片的厚度切得剛剛好,瘦肉不材,肥肉不膩,豬皮有脆度和彈性,肉質本身的新鮮度足,本來的味道就好,各別沾客家桔醬或醬油,滋味就更大不同,到了另一種境界的味道被帶出來了。

期許自己,每月都能去吃一次,能繼續品嚐到如此美味的手藝。

消費:現金
電話:03-472-3395
營業時間:11:00-15:30、17:00-21:30
週一休息
店家地址地圖(連結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