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

【旅行】雲林縣北港鎮∣北港保生堂

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圖7

圖8

圖9

圖10
2020.1.5

上午在二堂姊夫一家的陪同下,到了北港。走到北港,當然是要先去最近剛升格為國定古蹟的朝天宮拜拜,朝天宮裡面的建築本身的木雕、石雕、剪黏和紅磚,很有看頭,除了拜拜外,其實光是細細的瞧這些建築本身的細部,就很有故事。當然,早期廟宇本身也是傳達忠孝節義等故事的重要教育場所。

離開朝天宮,前往"保生堂"(連結)坐坐,其實我自己注意這家很久了,原本是中藥舖,現在變成是一家咖啡、茶、點心與輕食的店。但是,雖然坐落在中山路上有歷史的老街屋,卻仍是讓我差點錯過,因為街上滿是蔴油店、香舖店、大餅店、鴨肉羹、鴨肉飯、板煎粿等,說實在話,還真的不太容易注意到它的存在,真的不是故意要與它差點擦身而過的。

空間本身就很有故事和本身呈現出來的氛圍,原本是中藥舖,所以現場的壁櫃、長長的櫃檯、裝漢藥的鐵箱子,還有建築本身的前店舖、後住屋的格局,其實就很有趣。現場大部份都是原本保留下來的物件,包括住家的大圓桌、菜櫥、櫃子等。但是,我有看到武財神的紅紙,卻不知所以。雖然,拿了店家提供的簡介,但是當下並沒有閱讀。完全在感受店裡給我的氛圍。 事後才曉得,原來保生堂還有另一段故事。

現在北港當地武德宮,是財神的開基祖廟,但是,這個天官武財神的最初的信仰發源地卻是在保生堂。這故事很有趣。原來,清道光年間,有先民從山東清來武財神,就在保生堂現址奉祀,但是,後來遇到兵禍災變,所以導致香火被迫中斷。

陳茂霖先生1955年購得現保生堂建築,1957開設「保生堂中藥行」,其夫人卻突然病倒,找不到病因。經東興廟池府千歲出巡指示,保生堂裡頭有「內神」,要在地上設一只香爐早晚敬奉,陳茂霖遵示辦理,其夫人就不藥而癒,後來香火日漸鼎盛,才有武德宮的設立,而陳茂霖也是武德宮的創辦人。

走過60多年的歲月,武德宮香火興盛,保生堂也大致保持原貌至今,2018年重新開張,以咖啡館的樣貌與大眾重新見面。

上午到訪,我們是店面唯一一組客人,店裡很悠靜,能讓我們完整享受整個空間,遙想曾經的中藥舖和武財神的連結關係。喝著茶、咖啡,品嚐點心,感受現場光影與空間的變化氛圍。

消費:現金
電話:05-783-3827
營業時間:
12:00-19:00(週一~週四)
12:00-20:00(週五)
10:00-20:00(週六)
10:00-19:00(週日)
營業時間詳情依臉書公告為準
店家地址地圖(連結

2 則留言 :

  1. 這個保生堂真讓人喜歡~~
    那個很玄的神話故事 好神奇 也好有趣ㄝ

    所以 您終於沒喝咖啡 而是改喝養生茶???

    台北刑務所官舍 正如火如荼地修復 預計今年七月要對外開放
    除了一樣是日治時期建築 也一樣有台北城牆石
    期待您屆時有機會也去走走
    做更多的連結 講更多的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築本身和信仰的故事,的確很有趣,如果我那時有注意到就更好了。
      其實我我喝的是枸杞咖啡,只是,不知道是否為了配合枸杞,
      咖啡的味道很淡,與一般喝的美式咖啡感受不同,
      所以就沒有特別說明了。

      我知道刑務所官舍正在修復,
      不曉得之後會有怎樣的利用,
      就一起期待吧!

      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