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演唱會】蘇慧倫 《生命之花》30週年演唱會台北場

蘇慧倫《生命之花》30週年演唱會台北場
蘇慧倫《生命之花》30週年演唱會台北場&【面面】專輯
2020.9.12

1990年出道,之後一年發一張專輯,直到《戀戀真言》這張後,唱片的大環境改變,就很久沒聽到她發唱片。出道就是偶像派,有傻瓜、鴨子等洗腦歌,也有很多與愛有關的歌。一開始,她說她的歌很接地氣,仔細聽歌詞,是的,其實歌詞是很寫實的在描述愛情的過程和人們對愛情的一些想法與看法。想不到30年後,才發現她的歌詞想表達的是很實際的愛情面向。2020年,她出道30年了。30年後,第一次開演唱會,就在剛開幕一星期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第一次聽她唱現場,30年過去,歲月在臉上還是留下一些痕跡,但是,聲音有了厚度,也許是有了生活上的歷鍊吧。與一般歌手不同,在出道時,她是偶像,是玉女,但是,其實她自己也說到,她和大家都是平凡人,如今她的生活重心在家庭,所以演唱會下午4點準時開始,到晚間7點結束。7點,通常是演唱會準備要開始前30分鐘。每個人的人生,在每個階段,都有自己想要的和必要的。她何嘗不曾大紅,但是,出來唱歌,心裡多了把家庭放在中心。節目很好看,舞蹈、舞群也好看,她唱歌第一次聽現場,很好聽,也很佩服她,聲音還是蠻好的,身材、狀態也維持的蠻好的。新專輯延續之前〈戀戀真言〉的調性,我很喜歡之前這張專輯的歌,百聽不膩。2020年發行的《面面》,歌詞也很寫實,也很耐聽。但是像是在舖陳說她的生活和未來的方向,最後一曲,像是在向喜愛她的歌迷詢問?以幾乎滿場的現場來看,還是很多人記得她的。希望她不要再讓我們一等又超過了十年。

是說,她也從來沒拿過金曲獎,出道30年才開了第一次的售票演唱會,中間除了特別嘉賓鼓鼓 呂思瑋和娃娃魏如萱,其他都是她唱,而且很緊湊,以我這個不專業的人來聽,聲音還是很好,氣仍是足的,還是可以唱。雖然,臉上看得出痕跡,但是這才是她歷經過程的痕跡。謝謝蘇慧倫,給了在場每個人,很好的午後演唱會,從她的歌中,感受了愛的許多面向和狀態,從她提到的無論是失戀時,戀愛時,獨處時,開心時,悲傷時,她的歌都會陪伴著大家。而自嘲的擋泥板上的圖像,則是說明當時的她有多紅,能登上機車的擋泥板,其實也是一種指標性。謝謝蘇慧倫,出了面面和辦了這場演唱會,戀戀真言聽了十幾年,總算聽到現場版本,每首歌的改編都很用心。是偶像又怎樣,30年第一次辦演唱會,能維持這樣,真的很厲害。

 

7 則留言 :

  1. 你居然買得到票, 超羨慕........
    我也好喜歡她, 明明可以當玉女偶像就好, 卻總是不甘於維持現狀的自我突破與改變, 很像是這年代的蔡依林....
    他的歌每首都好好聽, 而且過了這麼多年一樣好聽
    對呀 不要再讓大家等那麼久, 因為我沒看到啦.....

    PS. 大家都說他完全凍齡, 目前只有你說 "歲月在臉上還是留下一些痕跡", 但我相信你才是最老實說的....

    要再說一次, 真是太羨慕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看到您的留言,我買不到,是朋友無法去,把票送我的。
      我很愛她與愛有關的歌,戀戀真言真的是經典。
      她雖被歸類再偶像派,但是,是有實力的。
      30年過去,聲音沒有降key,反而多了厚度,
      聽現場真的很感動。
      確實是有痕跡的,
      但是,那不是不好,
      而是一種屬於她的人生歷鍊,對吧。

      她就連在臺上談話都很務實,
      想不到您也是蘇慧倫的粉絲。
      好開心!

      刪除
    2. 你的朋友對你真好
      你真是有人緣的幸福人~~~

      我也超喜歡蘇慧倫的~~~~~
      第一次聽戀戀真言時 雞皮疙瘩站起來ㄝ

      確實是有痕跡的,
      但是,那不是不好,
      而是一種屬於她的人生歷鍊,對吧。
      ========
      沒錯沒錯
      每個年紀都有屬於自己年紀的美
      歷練是一種自然美~~~~

      蘇慧倫不只有顏值還有實力
      應該是個男女都會喜歡的女歌手吧

      有次去永春站吃早餐
      老闆娘播放了一連串蘇慧倫精選
      那天吃得好開心喔

      PS 下面那則留言重複了 我直接刪掉囉

      刪除
    3. 謝謝,朋友知道我喜歡蘇慧倫的歌,一定不會錯過,所以就轉贈給我了。
      好奇為何妳聽戀戀真言會雞皮疙瘩,是因為歌詞嗎?
      自然就是美~【請用臺灣國語發音】
      她的確有實力,不然怎會30年度後才首次開大型演唱會。
      老闆娘一定也是蘇慧倫的粉絲,
      以前聽她的歌,我不會去想歌詞,
      那天因為她的一句"接地氣"
      聽了全場,原來她的歌詞都是愛,
      但是是很實際的過程和紀錄啊。
      隨著年紀增長,歌詞也有一種脈絡的變化,
      這也是一種軌跡。

      刪除
    4. 你的朋友對你真好~~
      是呀 因為歌詞, 當時身邊就有這樣的女生
      蘇慧倫的歌不只接地氣
      他還有一種談戀愛會犯傻但卻依然獨立堅強做自己的的形象

      這麼多年下來
      隨著年紀 有了不同的體會
      看歌詞也有不同的心情

      哈哈哈
      我們不只要探討城市現代化脈絡
      也要釐清自己一路前行時的取捨與得失

      應該和靜心下來看城市現代化時一樣
      不捨但也從中得到許多啟發

      刪除
    5. 原來她的歌詞在您的生活歷練中,還有另一層的故事。真的是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首屬於自己的喜愛的蘇慧倫的歌。
      無論是談戀愛或是生活,都是要做自己。
      不同年齡有不同體會,就表示我們都增加了人生歷鍊,也成長了。
      但是,長大好嗎?小時候想快快長大,現在好想回到小時候…
      哈哈哈,怎麼講什麼最後都可以回到現代性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