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家人與我】臺北市大同區∣老王與Lola帶外甥Kim來鐵道部園區

2022.12.31

外甥牽爸爸的手走回家

 昨晚表妹Lola與我聯繫,要與妹夫老王帶外甥Kim來鐵道部園區。因為外甥對火車等相關的物件非常有興趣。聽到表妹和妹夫要帶外甥來,我當然開心。即使今天是上班日,我也是一大早就進辦公室先把工作處理完。知道他們預計上午九點會到鐵道部園區,昨天就先請了上午九點到下午四點的事假,作為一個舅舅,當然要好好陪外甥逛博物館啊。雖然外甥才三歲,對各國平交道的聲音、形狀,都記得很清楚,連世界各國的國旗,一看圖就能說出是哪個國家,我還得看國名才知道。三歲的外甥的圖像記憶很驚人,他可以從國旗圖像,連結到國名,再從國名連結到各國平交道的形狀和聲音。表示他的左腦視覺記憶很活躍,看圖看得很入神。

其實,外甥今天是第二次來鐵道部,第一次來時我並不知道,是去過了表妹事後才跟我說。我說下次再來要先跟我說,才能請假專程陪外甥,才有今日的全陪之旅。早上九點半碰面後,三歲外甥就叫我舅舅,完全不怕生,也沒有適應問題,全程幾乎牽著我的手,在廳舍走來走去。當然,一開館表妹就先去買票,並幫外甥報名工務室的"兒童展:蒸汽夢工廠",上午十點場次的活動。我和他們會合後,牽著外甥的手,慢慢往工務室的兒童展移動,在活動報到前規定的時間抵達,外甥跟報到處的工作人員報了自己的名字核對確認後,就迫不及待走向裡面,玩起平交道和現場小火車模型,還坐了好幾趟的小火車,在引導和溝通下,他能好好依序排隊等待,坐完一圈小火車回來,想再坐,就去排隊,再玩。兒童展活動玩完,他想著別的地方有火車和平交道。於是牽著我的手,往廳舍走去,在廳舍一樓他對景觀火車、餐車和各種現場的火車模型都很有興趣,只要他記得的,都能毫不猶豫的說出來。外甥還想到莒光號火車,看到現場的車廂外塗妝,讓外甥想起莒光號火車車廂,拉著我的手,去找廳舍一樓的莒光號車廂,在那裡坐了好久,玩了好久,還能和他互動對話,他搭火車要去哪裡,還能淸楚回答要下車的車站名稱,記憶力驚人。表妹提到外甥昨晚十二點才睡,對今天要來看火車、鐵道很雀躍,昨晚跟他說今天七點十五分要起床,外甥真的今天準時醒來,還跟表妹和妹夫說「快起床,要出門了」,真是讓我聽了覺得外甥太有趣了。

外甥也沒錯過廳舍二樓上午十點半的動態模型展,謝謝同事還特別提醒我時間和場次。看完了模型,繼續在二樓走動,他記得看過的展間,"火車要過山洞","火車要過橋樑",自己還上去走戰備橋數次,看了電力機車頭和柴油機車頭的模型,接著他聽到閉塞器展間發出來的聲音,他好像想起了,知道火車平交道的號誌在裡面,他真的記得,而且找到了,看了好一陣子。然後,跟我說還有一個小的平交道號誌,我完全沒印象。帶他從廳舍南邊的無障礙電梯下樓,在食堂賣店門口,他看到他說的小的平交道號誌,原來是食堂賣店門口的擺飾😊。接著走進賣店,似乎熟門熟路的,走到賣火車模型的櫃子,挑選一輛韓國與法國合作製造的區間車。逛著逛著,突然問我爸爸咧?好像很擔心爸爸不見了😆。

接近上午十一點,我們先離開鐵道部,去長安西路午餐。午餐完後,回鐵道部拿我背包,再到二二八公園,帶外甥看公園裡博物館典藏的騰雲號和臺鐵九號火車頭,看著看著外甥還想進去建物裡看兩輛蒸汽火車頭。看完火車頭,再帶外甥去遊樂器材區玩耍,他想溜滑梯,不過毛毛細雨,讓水泥溜滑梯和塑膠溜滑梯都濕濕的。表妹幫外甥穿好雨衣,外甥想挑戰塑膠的溜滑梯,想不到坐好萬全準備,外甥溜下來,沒預想到的是有水珠的溜滑梯變成滑水道,外甥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滑下來,好家在地板是塑膠軟墊,他默默站起身,沒有受到很大的驚嚇,反而很淡定,繼續玩塑膠遊樂區的其他設備,就不碰溜滑梯了。

遊樂器材區玩完後,表妹故意問外甥,能否陪她去看恐龍,他沒拒絕。牽著我的手,在我的引導,慢慢走去古生物館。

在古生物館,外甥雖然明顯對古生物沒太大興趣,卻也沒有不看,還是有被迅掠龍、中原龍和鸚鵡嘴龍吸引,而駐足了一段時間。故意跟外甥說中原龍和鸚鵡嘴龍是吃菜的,他說「不要,他要吃肉!😂」很有主見、個性和自己想法的小孩,完全不必用和學齡前小朋友那一套與他互動,把外甥視為獨立個體,以平常的方式和他溝通即可,他很能表達自己的想法和需求。

看完大廳,到二樓的行史室,想不到外甥對那間的展示有興趣,以他自己的方式和想法,和我跟妹夫玩起行員和顧客領錢的遊戲,樂此不疲!最後帶他去金庫,他走走看看,把金庫一、二樓都逛完,出來金庫被金庫大門吸引。

其間,有發現外甥在揉眼睛想睡覺,但是只揉一次,仍繼續玩,絲毫沒有說要人抱他或不想走的情形。離開古生物館,往西門站移動,走路過程中,外甥牽著妹夫的手,完全自己走。進了捷運站,外甥一度說要搭綠線,他知道要回家了,但是他說不想回家,不要回板橋。透過妹夫和外甥溝通,說家裡有事,要回家處理,需要他幫忙。外甥接受了,一起等往頂埔的捷運,我觀察妹夫和外甥溝通其間,外甥很淡定,完全沒有盧,也沒有不耐,所以,三歲小孩是可以溝通,耐心跟他說,他也會思考,自己去衡量。

上了捷運,坐在位置上的外甥,明顯想睡了,卻是安靜的自己坐好,靠在表妹身旁睡著。中間聽到捷運報站名,他會醒來,看一下車廂,就像大人閉目養神般,會看一下到哪一站的感覺。到江子翠站,外甥似乎睡著了。抵達新埔站我準備下車,看到他雙眼微張,不過明顯還在睡意中。想不到,表妹說到了板橋站,車停住,外甥就醒來下車,下車時還問表妹「舅舅咧?」沒想到睡著的外甥,醒來還會記得舅舅,發現舅舅不見了。然後,外甥就牽著妹夫的手,自己一路走回家,就是照片中的模樣。仔細看,右手拿著博物館的門票,表妹在後面拍下這張照片傳給我,形容外甥拿著票,沿路右手晃啊晃的,沒一刻停過,好像在炫耀一樣。

從早上起床,出門、逛鐵道部、午餐、新公園玩、逛古生物館,直到下午三點離開古生物館,搭捷運回家,除了回程車廂有睡著,其他時間都醒著,表達清楚,情緒穩定、有個性,有自己的想法,有一點成熟和獨立的感覺。很特別的外甥,希望他今天很開心,身為舅舅的我,當外甥的全陪,也是很開心不已,期待下次再見。

5 則留言 :

  1. 所以 老王就是MARS本人???

    回覆刪除
  2. 才三歲的外甥, 好淡定又懂事~~
    果然別人家的孩子總是不會讓我們失望呀
    妹妹和妹夫一定也付出了很多的時間和耐心陪伴
    不過, 一切都是值得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老王是外甥親爹,Mars是外甥的姨丈。

      確實,三歲外甥的成熟、有個性和有主見,超乎我想像!當父母的的確花了不少時間在小孩身上。Adonis 2/17/2023

      刪除
    2. 妹妹妹夫真棒
      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都是值得的~~~

      刪除
    3. 這個外甥很聰明,父母要花心力教,引導正途,才不會可惜了他的資質。Adonis 2/18/2023

      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