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9日 星期六

【食記】宜蘭羅東鎮∣楊記草仔粿 壽司

林記草仔粿包裝、外型及大小

 
取下外包裝的草仔粿

草仔粿的粿皮和內餡

2023.4.18

在宜蘭放空,為了撰寫節氣的材料,想著哪裡有好吃的草仔粿,可以供我拍照,拍完後的照片,可以請美編後製照片。然後,再祭我的五臟廟。

臨時起意,以Google查詢看宜蘭有沒有賣草仔粿的好吃店家。還真的被我找到耶,位在羅東傳統市場內的「林記草仔粿  壽司」有販售,查了相關資訊和評論,該店每日5:30-11:30營業,草仔粿當天現做,當天賣完。而且評價都是一面倒的好吃,內餡有不同食材、口味,為了上午11點退房後,行李先寄放在旅店。再搭小黃去購買,不過擔心會提早售完,於是先電洽店家,確認口味後,考量會碰到同學和友人,請老闆幫我預留14個,我約30分鐘後到。

抵達市場,請小黃運將稍等我一會兒,我拿了草仔粿,付之後就會立馬上車回宜蘭市的旅店取行李。

才走到市場路口,就見老闆已經瞧見我,臉上堆滿笑容熱情的朝我招手。走到攤位,老闆早就照我事先電話預留的數量和分裝方式,準備好等我上門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了。老闆很善良熱情,還特別囑咐我,草仔粿是當日現做,真的!還是熱騰騰的耶!只要放在常溫陰涼處,不用冰,可以放到隔日,還能現吃,不用加熱。若是隔天沒吃,就得收入冰箱保存,但是仍要盡早吃完。

一時想起,載我來的小黃運將,也是非常友善熱情,而且人生職場閱歷豐富,從宜蘭到羅東的途中,擅於交談感到非常愉快,回程亦是,不過運將的故事很精彩,之後有機會再分享。所以又向老闆追加一粒草仔粿,上小黃往旅店取行李,一上車就請運將吃一個。

晚上回到家,板橋氣溫涼爽,常溫置於桌上,隔天當早餐。完全不用再加熱,就能直接吃。粿皮非常有彈性,有Q度,很好吃,光是粿皮就愈嚼愈香,是用鼠麴草做的,就是台語說的赤殼。也有使用艾草做草仔粿,滋味大不同!一般人做草仔粿,會根據所在之處能取得的植物去製作。粿皮微甜,內餡我選菜脯米(蘿蔔絲),是鹹口味,有香氣與白胡椒香氣與辣味,會想一口接一口的吃完。但是一開始吃的時候,心裡想著為何草仔粿做小小一顆,不是我印象中的楕圓狀,後來想到現在年蛵一輩,如果吃傳統大小的草仔粿,可能一顆就飽了,就算是好吃的老店,也要與時俱進會變通轉型,讓年輕人能接受傳統糕點的美好滋味,才能讓好味道持續傳承下去,其飲食背後的文化和習俗的連結才不會隨著食物而消失。開心!自己找到在羅東的好吃草仔粿老攤。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