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3日 星期日

【食記】臺北市大同區∣馬來亞餐廳月餅

 2023.8.29

才踏入家門,放下基隆採買的食物。立馬又出門搭捷運到北門站,去「馬來亞餐廳」買廣式月餅。買了兩個小的,不同的口味,為了滿足自己小時候某次吃到很好吃的廣式月餅的記憶。下午祭祖還能一起供上,之後就能品嚐,祭五臟廟。

為什麼呢?約是小時候,家中開店做生意,記得某位顧客到店裡,帶了一盒香港在地的廣式月餅,其實家中是不吃廣式月餅,因為純粹就是不合胃口。但是,10歲左右,那盒從香港搭飛機來的廣式月餅,卻讓我印象深至今,依然記得是暗紅色鐵盒,低調質感,甜而不膩,卻又滑又細膩又滑順的蓮蓉蛋黃廣式月餅,只是,小時候不像現在會記得月餅的品牌名,完全空白!

但是,每回只要看到中秋前一個月開始打廣告的廣式月餅品牌,都會勾起我這深埋已久的記憶。但是,那個臺灣也有店的品牌廣式月餅,真的不是我小時候記憶中的那個口感和味道,有吃過知名連鎖品牌的,真的不同!我喜愛的,真的是香港在地品牌。

再加上四月底和朋友去馬來亞餐廳吃港式點心時,看到店家有廣東師傅做的月餅,朋友也說自己有買過,而被我記在腦海裡。想著有的話,就去買。

打個比方,新加坡某知名肉乾,在臺灣四處都有連鎖店,但是,不是我的最愛。而是另一個在地品俾,只在新加坡展店,店名和林志玲差一個字,每回我都開玩笑說是林志玲哥哥開的肉乾店。

就是這樣!所以才會想去「馬來亞餐廳」買廣式月餅,一解自己莫名回憶中的美味印象,也是第一次購買馬來亞餐廳的廣式月餅,也是想品嚐。

馬來亞餐廳月餅展示

馬來亞餐廳月餅展示與DM


馬來亞餐廳月餅展示


直接到店裡,就看到馬來亞餐廳月餅展示,有大粒的,也有小粒的,還有不同口味和數量的鐵盒包裝。

馬來亞餐廳月餅的DM(註)


馬來亞餐廳月餅有6種口味,玫瑰豆沙月餅、純白蓮蓉月餅、伍仁金腿月餅、核桃棗泥月餅、蛋黃蓮蓉月餅、欖仁蓮蓉月餅。我買了伍仁金腿月餅和蛋黃蓮蓉月餅小粒的各一個。下午祭祖完,就先冷藏,再找時間拿出來品嚐。

伍仁金腿月餅

伍仁金腿月餅切開後內餡

8/30晚餐後,娘拿了已經事先從冰箱取出恢復常溫的伍仁金腿月餅,切成3等分,一起品嚐。內餡有嚐到,黑邊白心瓜子肉(是籽用西瓜的種子)、杏仁、白芝麻、金華火腿,干貝、冬瓜肉等,鹹甜口味,香脆可口。

蛋黃蓮蓉月餅


蛋黃蓮蓉月餅內餡

9/1晚餐後,再品嚐蛋黃蓮蓉月餅,蓮蓉細滑,甜而不膩蛋黃無腥味。

兩種口味的廣式月餅都很好吃,雖然,有減油、減糖,依舊很美味。蛋黃蓮蓉月餅,雖然內餡沒有小時候記憶的油亮,但是依然可以吃到蓮蓉本身的香甜、滑順和細緻的口感,只差蛋黃沒有小時候切開的出油溫潤質感,不過仍不失其美味。

對了,有關馬來亞餐廳賣粵式點心,店名卻取為「馬來亞」的背後故事,在6/21被我找到旅居臺灣的馬來西亞人杜晉軒先生所撰寫的〈南洋華僑往事:位於大稻埕的新加坡舞廳樓下,有家沒賣馬來菜的「馬來亞餐廳」〉一文,有非常詳細的敘述,值得閱讀!創始人是新加坡人,現今已經90幾歲,關於該餐廳的背後故事,有著華人下南洋打拼,回饋鄉里等許多故事。👉 https://reurl.cc/E182v0


註:馬來亞餐廳月餅的DM下載自馬來亞粵菜點心-馬來亞中秋月餅facebook👉 https://reurl.cc/kaNVy9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