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3日 星期六

時空寄情2006張信哲台北演唱會

時空寄情2006張信哲台北演唱會
今晚,到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聆聽張信哲的演唱會。一個讓我覺得熟悉又有些陌生的歌手,熟悉的是他支支動聽,至今在KTV點播率仍高的歌曲。陌生的是,好久沒見他在臺灣公開演唱或發行專輯。目前,他的重心都在對岸進行商業演出較多,這次在臺灣的公開演出,有兩個目的,與一直以來長久支持他的歌迷見面,另外,就是利用這個機會公開演唱他最近發行的最新專輯的歌曲。其實,他的最新專輯發行好一陣子了,不論是戲劇的片頭曲或片尾曲,或是MV也一直在宣傳。不過,卻鮮少見他在公開場合唱新專輯的歌,也導致媽媽聽到他演唱某首新歌時,產生疑問:「這歌我聽過啊,這是新歌嗎?」

整個演唱會的風格走向,以一種早期大約三、四十年代上海、京劇與崑曲的懷舊感覺,或是一些傳統的愛情故事或電影,例如像是杜麗娘與梁祝的故事,和阮玲玉早期的一些影片等等。再加上他的歌曲或演唱張洪量的歌曲,來作為想陳述他對愛情的一些觀感與看法。現場則是中西樂器的演奏,像是有二胡、古箏、琵琶、笛,Keyboad、鼓、提琴、Bass等,還有合聲,來呈現整個演唱會的感覺。沒有現場嘉賓,張信哲一人獨自唱完25首歌,含2首安可曲。沒有華麗的舞台裝飾,和誇張的演繹手法。只是想讓喜愛他的人,再重溫他不同時期的經典代表作。同時,由於演唱會正好緊臨聖誕節,也與「拉縴人男聲合唱團」一同唱兩首應景歌曲。這樣的演唱會所呈現的感覺,與一般所知的演唱會風格截然不同,一開始會很難以適應。但是,根據我自己的想法,應該可以有兩個原因,一個是他目前的重心在對岸的演藝事業,所以才會比較呈現早期上海、懷舊風格。另外,跟他自己本身喜歡骨董、收藏老東西的性格應該也有關係吧。再者,都是唱抒情歌曲為主的他,顯少有快歌,也比較不適合唱唱跳跳,不太符合他的風格。但是,在最後的安可曲,他就唱了首熱情輕快的歌曲,倒也無不可。以下是今晚他所唱的曲目,而整個演唱會的風格走向可用四個區塊來說明。

1 我真的願意
第一回-良緣如夢
2 我是真的愛你
3 愛不留
4 愛如潮水
5 直覺
6 美麗花蝴蝶
第二回-城南舊憶
7 下一個永遠
8 上海姑娘
9 過火
10從開始到現在
11說謊
第三回-烽火情愁
12白月光
13信仰
14你應該飛的
15愛就一個字
16用情
17 O Holy Night
18 White Christmas
第四回-愛戀如歌
19太想愛你
20不要對他說
21別怕我傷心
22做你的男人
23寬容
安可曲
1 我是真的
2 Goodbye Yesterday

4 則留言 :

  1. 好棒哦 ~ 希望我有機會再次聽到他現場演唱。如何?有沒有感覺如 CD 般清澈啊 :)

    回覆刪除
  2. :)單姐,現場演唱,演唱技巧功力仍在,但是論音質,已沒有他剛出道時那麼乾淨清澈了,現在稍有沙啞,不過,一般人應該聽不太出來。很多因素吧,食物、年紀都有關係。更別說昨天聽到一首歌的高音有稍稍破音,另一首歌的尾音,也是高音部份,音還稍稍飄走了。但是,瑕不掩瑜。

    回覆刪除
  3. when jeff and 伍思凱 sang together, i somehow prefer Xiao 伍's singin..
    蠍子

    回覆刪除
  4. 蠍子,這兩個人要一起唱好像有點困難說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