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臺北市]上海雞湯麵@巧虎小館

P1030847
巧虎小館來過無數次,記得去年他們的菜單上多了廣州炒飯、干炒牛河、滑蛋燴飯及後來的上海雞湯麵,曾耳聞巧虎小館的老闆向熟客提起請來一位燒廣東料理的主廚。那時,我早已將廣州炒飯、干炒牛河吃了好幾回,卻一直沒嚐嚐上海雞湯麵。直到今天中午才想起點碗上海雞湯麵試看看。湯頭呈現乳白渾濁狀,口感濃郁、香氣十足,經過12小時熬煮的湯頭非常甘甜,且不會油膩。細麵條的本質就不差,口感有彈性,但是浸泡在雞湯裡,麵條卻是飽含雞湯的甜味及香氣。

照片中白麵條上頭是肉絲雪菜百葉,旁邊是青江菜;雪菜與肉絲透過湯頭的熱力緩緩飄香,正好和乳白色的湯頭頗搭,而青江菜則具解膩之效,這兩個味道走清淡路線,卻與湯頭、麵條一搭一唱的。一旁的雞腿,就外觀的顏色看來似乎沒什麼滷過,但是咬開後卻是香辛味十足,雖然,雞腿不是和湯頭一塊煮,而是另外再滷製,但是味道上還蠻合的,只是我不懂為何湯頭與雞腿要分開處理?味道會不一樣,雖然兩者的味道並不突兀。

一次和某位同事來巧虎小館用餐,同事即是吃上海雞湯麵,那時同事即有提出湯頭與雞腿的味道不同,只是同事無法具體將他的感覺描敘出來,而我也無法意會,直到自己親自嚐了這個麵食之後,才晃然大悟並想起同事之前的描述。話說回來,這個雞腿非常入味而不死鹹,口感非常滑嫩而不爛,整碗麵都很好吃哦。(2009.3.14記)

店名:巧虎小館
營業項目:各式麵食、熱炒桌菜、商業午餐
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29巷2號(彰化銀行旁巷子進去)
電話:(02)2370-8485、2370-8770

5 則留言 :

  1. 這麵的湯頭真的不錯!可惜少點鮮味。

    回覆刪除
  2. 湯頭的確不錯,是少了些鮮味,喝多了會膩,尤其是在湯表面的那些浮油,冷掉之後就更覺得喝不下了。

    回覆刪除
  3.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週末的緣故,上星期五中午,我拉了朋友一起去吃我覺得值得一試的雞湯麵,卻令人大大失望。

    首先是湯頭,朋友說很鹹,這部份我沒試,雖然我知道他不喜重口味,但油膩卻是可以從肉眼看出來。

    最糟糕的是雞腿,失去我前次所食的滑嫩,而是幾乎可以斷定是隔夜食物:雞腿切面都已呈現褐乾狀,經要求更換後仍有同樣現象。朋友用筷子試圖夾開腿肉,卻發現毫無彈性,他根本不想動那隻雞腿,勉力吃完麵條後,湯汁不沾,讓我非常不好意思,下次再也不敢找人去吃這家館子了。

    回覆刪除
  4. 假日不休息的巧虎,照理說因為假日人較少,食物的品質應該比平時要更穩定才是。別說你對你的朋友不好意思,連我都會覺得不好意思。:(巧虎的老闆是和我有數面之緣,對我也有些熟識。通常我當場若覺得他們的食物有問題,或是退步,我會立即向老闆反映。之前有反映過他們的廣東炒飯還有魚丸湯,他們的回應都很好。而且他們希望如果顧客有任何意見,最好是在現場立即跟他們反映,這樣他們才會立即更正。不過,還是希望他們自己平常能留意一些小細節才是。不曉得那天在廚房的師傅怎麼了,怎會如此失常。

    回覆刪除
  5. 巧虎小館已搬家,
    電話已變更。
    電話:02-3322-5289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愛國東路90號(中正紀念堂大孝門斜對面)
    可搭MRT至中正紀念堂站,由4號出口出站。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