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CHAGE and ASKA-DOUBLE

CHAGE and ASKA-DOUBLE
這是恰克與飛鳥的第21張專輯,不過,是2007年發行的,當初他們各自發行個人專輯5年後,又再度合體發行的專輯。這張專輯是前幾天逛唱片行時無意間發現的,反而發行當時沒有發現;坦白說,我是為了找doa的專輯才無意間發現這張遺珠。至於為何這兩人的專輯現在較少被人所知,我猜是因為他們的專輯,現在會聽的大多數人都是現在社會中的中堅份子了。在我這輩有聽過他們專輯的還有,但是再之後的,應該就很少了。也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他們的專輯在臺灣發行的消息,也很少宣傳了,除了喜愛他們的資深歌迷會去注意他們的消息;當然,我並不是他們的資深歌迷,畢竟我認識他們的時候,已經出道20年了。

其實,在這時介紹他們的這張專輯,時機點很巧合!因為今年(2009)正好是他們兩人出道30年,而他們剛在2月4日才在日本發行他們出道30年的精選集。CHAGE and ASKAデビュー30周年記念ベストアルバム「CHAGE and ASKA VERY BEST NOTHING BUT C&A」,只是,臺灣好像還是沒看到臺壓版的發行。不過,話說回來,其實當他們各自單飛發行專輯的同時,都會發行精選集,我自己就有一張他們出道20年,所發行的精選集啊。只是,若要說實話,我覺得他們精選集發得有些浮爛了,搞到我都有點不想買他們的精選了,至少各自單飛時所發行的我都沒買,因為歌曲的重複率太高了。可是,20年那張真的很值得,因為那張裡面彙集了當時他們搭配經典日劇所演唱的主題曲,直到現在過了10年,久久拿出來聆聽,仍是會讓我回味不已。

話說回來,當我聽這張第21張專輯時,坦言有些不習慣,這張的曲風、味道都與以往我熟悉的恰克與飛鳥的味道有著不太一樣。但是,卻不得不說,他們的音樂技巧、合聲的品質還是很棒,兩個人的聲音的特色仍是保持的非常好,28年如一日,不論是CHAGE的高音或ASKA的特有嗓音,一如既往。他們就是如此特別,既可以單獨個人作業,合體時又會撞出新火花,彼此相輔相乘,從他們專輯的封面的圖案,兩人部份重疊的影子與專輯名稱DOUBLE就已經透露出兩人合作無間卻又彼此獨立的情形。

我喜歡第4、6、8、9、10首歌,雖然歌曲的風格和以往不同,但是,幾乎大多數歌的時間4~6分鐘仍是不變,聽他們的專輯總是要花比一般專輯多一倍的時間,就好像花一張專輯的錢買了兩張專輯的感覺。

  1. パパラッチはどっち (誰才是狗仔隊)/作詞:ASKA、松井五郎 作曲:ASKA 編曲:澤近泰輔
  2. Wasting Time/作詞:石塚貴洋、松井五郎 作曲:CHAGE、村田努 編曲:村田努
  3. 地球生まれの宇宙人(誕生在地球的宇宙人)/作詞:ASKA 作曲:ASKA 編曲:十川知司
  4. ボクラのカケラ(我們的碎片)/作詞:CHAGE、松井五郎 作曲:CHAGE、村田努 編曲:村田努
  5. Here & There/作詞:松井五郎 作曲:CHAGE、村田努 編曲:十川知司
  6. 36度線 -1995夏- album ver.(36度線-1995夏)/作詞:ASKA 作曲:ASKA 編曲:十川知司
  7. 僕はMusic(我是音樂)/作詞:ASKA、松井五郎 作曲:ASKA 編曲:旭純
  8. 光の羅針盤 album ver.(光線的羅盤)/作詞:CHAGE 作曲:CHAGE、Tom Watts 編曲:旭純
  9. crossroad ~いまを生きる僕を~ album ver.(十字路口~活在當下的我)/作詞:石塚貴洋 作曲:CHAGE、Tom Watts 編曲:澤近泰輔
  10. Man and Woman/作詞:ASKA、松井五郎 作曲:ASKA 編曲:澤近泰輔

2 則留言 :

  1. 想當初1995年來台灣的亞洲巡迴演唱會,我還有去耶,不過精選集的重覆歌真的太多,我現在ipod裡還是常放一些百聽不厭的經典歌典 

    回覆刪除
  2. 那回來臺灣辦演唱會我有印象,不過我沒有去聽。那時對我而言,演唱會可是超高消費哩,現在也還是啦…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