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4日 星期五

電影-誰も知らな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Nobody Knows)


長達2小時的片子,看完之後,真的很沈重。不是因為片長的關係,而是整部電影從開始到結束,都讓我感到非常的沈重,離開板橋市農會大樓,走到停車的地方。我還是沈默不語…

之前知道這部片時,一直沒時間去看。一直到前陣子媽媽說社區大學要播電影,其中我就看到了這部。雖然我沒看過,但是我知道這部片滿好看的,所以一開始就跟媽 媽說一定要去看這部。今晚在用過餐後,我和爸媽分別騎乘2部機車就去看電影了。不過,這部片一開始我也不知道劇情。完全是看完之後,才回家看了劇情介紹。 原來這是導演是枝裕和根據1988年真實發生在東京都的「西巢鴨事件」改編而成。

故事是從秋天開始,1個女人帶著4個小孩四處搬家。但是,房東、鄰居們都認為只有她只有1個兒子。事實上,這4個兄妹的父親都不是同1人,他們平常不能上學,還只能在沒人看到的時候出門。某天,媽媽只留下了一些錢和字條,告訴他們要到大阪工作,然後就不見人影。

到了冬天總算回來,而且是帶了一堆禮物回來。但是,隔天媽媽卻又跟他們說,要到大阪工作,一定會回來過聖誕節。當然,聖誕節這天他們沒盼望到媽媽回來…

有天阿明照著信封上的地址找到媽媽的電話,卻聽到媽媽自稱是山本太太。他知道媽媽已經遺棄他們。隔年,媽媽不再寄錢來,而家裡也被斷水、斷電。他們第一次一起上街買東西,滿足自己的願望。甚至到公園去玩的很開心,這是從前的他們從來沒有過的經驗。因為他們平常都必須待在家不被別人知道。後來,他們都每天到公園去洗澡、洗衣服。卻在公園遇上一位女孩子,這位女孩子正在休學,而開始和他們有了交集。

最後,阿明最小的妹妹小雪,一次因為從椅子上摔下來而當場死亡。他們獨自生活了半年之後,才被社會知道。只是電影在結尾似乎沒有交代清楚,但是,我想表達的是,他們雖然到後來,物質生活上很潰乏。可是在心靈層次上,是很豐富的,所以不能單單從很悲情的角度來看。雖然片中的6位,都不是職業演員,但是,演起戲來卻是自然而豐富的。也難怪柳樂優彌會在2004年獲得坎城影展競賽片的最佳男演員獎,而且成為坎城影展最年輕的影帝。

2 則留言 :

  1. 原來是這一部啊?!
    真是不錯的片子啊
    我一直在找這部戲的DVD說
    新加坡沒上....

    回覆刪除
  2. 台灣有這部片的DVD呢,要不要幫單姐找呀?
    這部片的確是部好片!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