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3日 星期四

電影-山藸.飛鼠.撒可努(The Sage Hunter)


其實開始知道這部片時,是這部片的人員來向博物館接洽,要在博物館大廳辦「台北首映會」的事了。(台北首映會已在2005/10/30於臺博館辦理首映)一開始我對這部電影全然陌生,只知道是和原住民有關的電影。連主角、劇情都還弄不清楚,再加上這陣子也很忙,所以也沒時間去查詢這部電影想闡述的主題是什麼。當然,因為30號我休假,也就沒有到博物館去看台北首映會。不過,隔天聽到同事描述,當天電影主角、亦是書籍作者撒可努也有親臨台博館。而且當天大廳還爆滿,連來台博館看台北首映會的藝人,都因為沒位置坐,改到大廳2樓迴廊站著看呢!觀看的人真的很多…

結果,今天大約是上午吧,就有同事拿了3張今晚在總統戲院的門票給我,因為她知道我沒看過。不過,我也只有一個人啊。所以我從上午就開始打電話找看電影的伴了,怎知道居然沒有人有空。我就只好自己去了,就在等入場時,就聽到有人想看另一部電影。不過她想看的那部客滿了,所以,只能等8點40分的那一場。我心想,反正她要等下一場也還要一個多小時,那不如,把我多的2張票給她,反正又不用錢。所以就給了那位小姐,後來她也有進場來看這部片。

電影開場前,應該是這部片的工作人員吧。先簡略的介紹這部片,原來,這部片是根據亞隆榮.撒可努的同名小說《山藸.飛鼠.撒可努》改編而成的。原著還曾在2002年入選為國中國文課本第七課課文呢,還獲得新聞局和各大書局推薦為優良讀物,更是美國哈佛大學應用中文系的指定教材。聽完工作人員的介紹之後,愈加吸引我想瞭解這部片的興趣。

這部片除了是根劇原著同名小說改編外,亞隆榮.撒可努也親自飾演片中角色。導演運用撒可努回想小時候的事情,穿插於過去與現在之間。故事一開始是從撒可努小時候開始,撒可努的父親是一位出色的獵人,只是因為生於現代,所以沒有獵場供他發揮精巧的技能,所以心裡是有些落寞的。撒可努從小在森林中跟著父親學習打獵的技巧,並在森林中生活。使得他後來慢慢的瞭解、融入森林,當然他也成為一名很出色的獵人。卻不以成為一名出色的獵人而自滿,慢慢的他知道,他必須保護他們的部落,如此排灣族的文化還有他們的生存的環境與生態才能保持下去。

某天,撒可努的部落知道政府要在他們排灣族的舊部落興建一條高速公路,頭目聚集部落中的壯年人在會所中討論如何因應,並保護他們的祖靈地。進而可以保護那個地方的生態、他們的文化等。最後,決定由撒可努代表部落去向政府請命,希望高速公路可以改道。一開始內政營建署黎秘書並不沒有答應撒可努的要求,反而是撒可努邀請黎秘書到他的家鄉看看,希望在瞭解他的家鄉後能有所改變。而黎秘書也就勉強的出發了…

慢慢的,黎秘書在瞭解排灣族生活、文化與他們對週遭環境的尊重之後,逐漸改變他的想法。回到台北後不久,撒可努的部落就接到政府的公文,高速公路的興建確定暫緩並得再作更週延的考慮。從這部片子,我可以感受到排灣族文化內涵,還有他們對自然、大地、生命的尊重。還有當排灣文化遇上都市文明的那種衝突與矛盾,撒可努的族人卻可以為了致力保護他們的文化與週遭的自然環境,而用他們的方式,來向政府表達他們的願望與心聲。

明天起(11/4),電影將在全國8家戲院上映,有興趣的人,不彷到電影院去欣賞吧!上映的戲院:台北→總統戲院、長春戲院、百老匯戲院。 桃園→台茂。中壢→星橋。台中→德安。 台南→威秀。高雄→威秀。明晚7點在總統戲院的首映場結束後,亞隆榮.撒可努與導演張東亮會與大家進行一個座談會。
電影-山藸.飛鼠.撒可努(The Sage Hunter)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