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 星期二

自家美食-五更腸旺食材與作法

五更腸旺
忙了幾天,一方面也想把以前寫的東西找出來。沒想到這幾天找來找去,才發現資料都不見了。好家在,都還記在我的腦海中,只要我沒老年痴呆的話,是不會消失的啦。

p.s.1食材會因季節時蔬而略有更動,圖片中有的洋蔥,不見得每次都會加,不過加洋蔥可以增添自然的甜味。
p.s.2食材與調味料的量,請依照自己想煮的分量去斟酌,像我喜歡吃辣,生辣椒和乾油辣椒一定會擺很多的。

需俱備的材料如下:

1. 大腸頭或大腸(一斤)。(不過我個人是覺得大腸頭作比較好吃。因為,大腸頭比較有咬勁哩!也比較脆,不過大腸頭價錢比較貴!但是,偶爾煮,鎬賞自己一下無可厚非。我不歡用大腸,口感較軟。)
2. 荸薺(半斤即可)
3. 鴨血(五塊)(不敢吃鴨血,可以用豬血替代;不過鴨血比較嫩,比較好吃)
4. 竹筍(二至三支)
5. 酸菜或酢菜(適量)
6. 花椒
7. 八角
8. 蔥
9. 蒜
10. 辣椒-朝天椒或拇指椒(新鮮的、風乾的都要;風乾的平常可以浸在油中,提升乾辣椒的辣味)
11. 辣油
12. 麻油
13. 太白粉
14. 薑
15. 蒜苗

作法:

1. 先將買來的大腸頭洗淨,然後放入電鍋中,煮熟,要按兩次,然後把插頭拔掉,等大腸頭涼了。
2. 清洗蔥、薑、蒜、辣椒、荸薺、鴨血(鴨血只要稍用水沖就可以了,之後要浸在水中,才不會皺掉);竹筍切絲、酢菜或酸菜切碎末。
3. 將炒菜鍋洗淨,開火熱鍋,之後轉小火,倒入少許的沙拉油與麻油。
4. 放入花椒、八角,以小火爆炒至香味出來;將花椒、八角瀝掉,留油在鍋中。
5. 蔥切段放入爆香、蒜去皮拍裂爆香、薑切絲爆香、新鮮辣椒爆香。
6. 將火轉大點,放入荸薺去炒。
7. 再放入大腸頭、酸菜(或酢菜)、竹筍去炒,然後加適量的水、鹽、油浸的乾辣椒,辣油,蓋上鍋蓋,稍燜一下。
8. 打開鍋蓋,放入鴨血(鴨血切塊,別切的太小)拌炒。
9. 試一下口味,若覺得不太辣,可以再加點辣椒醬(會很辣,但不死鹹的那種)。
10. 加入太白粉水(用開水去溶太白粉,可快點起鍋),拌炒,滾了起鍋。
11. 起鍋前可以加入切段的蒜苗,稍稍拌炒一下,利用食物的熱力,可別煮老了。
12. 可以在起鍋後,加點香菜末,增加色香味。

5 則留言 :

  1. 江湖果真是一點絕

    以前煮的五更總覺 . 辣的很死鹽

    ( 因為是用辣椒醬和豆辦醬 )

    看了你詳細的做法後腦袋就開竅了說^^

    真的感謝你百忙中

    我還死賴著皮請你公開做法

    過幾天我也試做看看 ...

    回覆刪除
  2. Dear tachiya
    外面煮的有很多是用現成的辣椒醬,不是不好
    而是要挑過,辣椒醬也有很香、很辣、很麻、很好吃的。所以我裡面根本沒寫到「鹽」,是因為像酸菜、酢菜、辣醬都有鹹,通常不放塩了。但是,如果使用乾辣椒或是生鮮辣椒的話,則必須適量加鹽去調味,很喜歡這樣相互交流啦

    回覆刪除
  3. Dear tachiya
    忘了寫,大腸頭直接煮較不易爛,建議可以先用電鍋煮過後,再去炒才不會太韌而吞不下去。

    回覆刪除
  4. 我們家的話大腸頭都會用魯

    星期日有做 我加了泰國乾辣椒

    這種辣很爽 .... 推薦一下^^

    回覆刪除
  5. 嘿,大腸頭先滷過啊!也不錯,不過我只有在煮麵線時才會用滷的,煮五更腸旺則沒有。謝謝囉,我想泰國乾辣椒一定很夠味吧。不用辣椒醬和豆瓣醬的味道如何啊?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