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 星期一

台灣高鐵初體驗-購票篇

標準艙車票
台灣高鐵
如果不是因為老家有重要事情,必須臨時趕回去,我想可能最近都不會有乘坐臺灣高鐵的機會吧。而考量到14日爹娘要補上班,如果下班之後搭台鐵回去,算算時間已經很晚了。幾經思量,決定搭高鐵到嘉義,再請親戚到車站來接我們。如此才能縮短搭車時間,也不會因為坐太久而勞累。也因為如此,所以決定來回都搭乘高鐵,避免台鐵假日較難訂到車票的風險。

昨晚把列車時刻表印出後,就讓爹、娘兩人去討論,後來決定下班後搭8點多的回去,隔天事情辦完後,再搭5點多的車回來,可以悠閒的吃飯、洗澡,舒服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因為上午去公司加班,離開公司之後。決定直接到台北車站去購票,習慣走地下街的我,沒注意到預售票要到台鐵大廳那一層購買。與捷運連通的地下層,只能購買當天的車票。由於懶得再跑去樓上排隊買票,決定用高鐵的自動售票機。

使用過之後,我發現其實流程非常清楚。在操作上並沒有遇到任何的問題!只是,有兩個小地方,我覺得還是需要提出來。原本我是想使用信用卡刷卡付款,可是機器卻要求要輸入預借現金密碼。我平時根本就不用預借現金,更不可能設定密碼,當然是無法完成購票。只是,我不懂為何信用卡購票會需要預借現金的密碼呢?

最後,改用金融卡購票,在插入金融卡或信用卡後,有一個小問題,如果能稍為再改進一下會更好。我記得我在插入金融卡後,系統只在插入金融卡前以文字提示,插入金融卡後,請輸入密碼。不過,我發現在插入金融卡後,系統除了會自動讀取卡片資料後,並沒有再以文字提示,請輸入密碼。以至於我錯過時間,而又重新進行金融卡插入的動作。另外,我發現在輸入密碼時,必須要輸入兩次,才能完成購票。原本我以為只要在插入金融卡之後,等待卡片讀取完畢,只要輸入完密碼,按確認後,就可以進行印票及取票的作業。結果發現沒有動作,字幕上沒有任何動作,似乎要我想輸入一次,再按確認才可以。

另外,還有疑問就是,為何使用金融卡扣款買票,還需要另外付一筆17元的手續費?我又不是轉帳,為何要被扣17元呢?這是我一直想不透的問題。

關於個購票的步驟,大概只有在信用卡/金融卡扣款這個部份有些小問題,其餘都OK。如果可以在卡片讀取之後,再貼心以文字提醒「請輸入密碼」,或許就會更美好。這個想法完全是我想到在操作ATM時,平常習慣的一些東西,有的會用文字或是用語音來提醒民眾輸入密碼。首次購票的經驗,給我感覺算是很不錯的哦!

2 則留言 :

  1. 呵呵,我上個月第一次坐高鐵,購票的問題跟你一模一樣,平時不用信用卡預借現金功能,所以不會去記密碼,後來用金融卡買票,被扣17塊手續費可真是心疼,早點知道我可能就去窗口排隊了...反正時間也不是沒有,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要給它賺那個17塊:-(

    回覆刪除
  2. Dear thelma
    是啊,我們這種尋常小老百姓都會注意到的問題,怎麼台灣高鐵的業者與政府官員在履勘時卻沒有發現這個細微卻重要的問題呢?就是不用心吧,還是說他們認為17元不算什麼?只是小錢…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