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3日 星期一

La Vie En Rose/玫瑰人生

La Vie En Rose
導演、編劇:Olivier Dahan(奧利維爾達昂)
演員:
   Marion Cotillard(瑪莉詠柯蒂亞)
   Sylvie Testud(施維泰絲特)
   Clotilde Courau(克洛蒂爾德高倫)
   Pascal Greggory(帕斯卡葛雷果利)
   Gerard Depardieu(傑哈德巴狄厄)
影片年份:2007
片長:131分
上映日期:2007/04/13
出品:Legende Entreprises
發行商:向洋
官方網站 維基百科 法文

常常在電影裡可以聽到她的歌曲,不論是原唱或是被人重新編曲、重新翻唱。雖然不懂法語,卻非常喜歡她歌聲的渲染力、穿透力、Power,可以說聽到她的歌聲,我彷彿就醉了。在還沒看《玫瑰人生》這部電影前,我對Edith Piaf簡直是一無索悉,就算聽到她的歌,也不知道原來她在法國有如此大的分量。雖然她已過世40幾年,但是,看到法國對於這部《玫瑰人生》上映時的反映,就可知道她仍存在法國人心中。

個子小小、體態輕盈的她,怎樣也想不到,小小的身子裡,可以散發出這麼大的能量。實在讓我好生佩服,加上她迷人的嗓音,說真的很快我就喜歡上了。只是,從電影去瞭解她的一生,真的覺得很感慨,卻也很佩服她那看似脆弱,實則堅強的生命力、演唱力!1915年12月19日出生的她,出身法國窮人家小孩,母親生下她沒多久,就將她遺棄,交給外婆撫養,只是外婆卻已酒替代牛奶餵她。後來,她的父親將她帶離,不過,童年的她卻是在妓女戶長大,6歲時她曾失明,好在後來恢復。之後,她為了脫離酗酒的父親,15歲起,即在街頭流浪,以自己天生的嗓子在街頭演唱來養活自己。18歲時認識的Louis,也擁有了愛的結晶,沒想到後來女兒卻因腦膜炎而死亡,在她心裡留下不可抹滅的陰影。持續在街頭演唱的她,因為遇上了Louis Leplee而使她的演唱生涯有了一線轉機,只是正準備發片的Edith Piaf卻因Louis Leplee被人謀殺,發片夢碎。甚至因為Louis Leplee的死亡,使她被警方逼供,認為她是共犯之一。

還好,Edith Piaf的歌唱才華並沒有因此而埋沒,最後還是被有心人注意到,並且把她發掘、好好硺磨、訓練,從歌唱技巧、情感的投入、談吐、穿著技巧等一一改造。使她漸漸在舞台上發光、發熱,漸被法國人所知,最後紅遍大西洋兩岸。在Edith Piaf走紅之後,她與世界拳擊手Marcel Cerdan的情感也受到曯目,雖然她與Marcel的感情很好,可是Edith Piaf卻是個第三者。她需要依靠,卻也非常害怕寂寞。然而,Marcel Cerdan在1949年卻因空難而喪生,對Edith Piaf來說,無疑是她一生中第二個重大的打擊。在我看她與Marcel的感情這段時,不禁讓我想起去年台北電影節看的另一部電影《瘋狂歌后》。Marcel喪生之後,Edith Piaf好長一段時間完全陷入毒癮與酗酒之中而無法自拔,如此後天的催殘,再加上幼年時先天上的營養不良,使得原本身子狀況就不好的她就更每況愈下,最後還發現癌症。沈寂許久,直到1955年因在美國巡回演唱而重新登台。1963年10月11日Edith Piaf在坎城近郊過世,得年48歲,全法國超過10萬人參加她的葬禮。雖然,Edith Piaf48歲過世,就年齡上來說是還很年輕。可是就像前面我提到的先天不良,後天酒精與毒品的催殘,使得她不論是在外表,或是生理機能上,都比實際年齡還要來得老化許多,從行動力來說,宛如70幾歲的老嫗。嗯,坦白說,讓我有危機意識,不愛喝酒卻愛喝咖啡、喜愛美食卻不愛運動的我,真是個警惕…
O.S.T. La Vie En Rose
O.S.T. La Vie En Rose《玫瑰人生》電影原聲帶
唱片公司:EMI
音樂類型:電影配樂
唱片編號:0094638678229
發行日期:2007 年 03 月 16 日
台壓專輯 / CD / 1 片裝
除了被電影劇情過程吸引,最重要、最喜歡的就是影片中許多好聽的歌曲。所以,決定買《玫瑰人生》電影原聲帶,但原本要買的不是這張。雖然這張後來我也買了…敗家啊。:p博客來上面可以試聽喔。
edith_piaf
原本想買的是在真善美售票處販售,由上揚唱片代理從法國原裝進口,Edith Piaf4片裝CD共88首歌曲的『愛迪特.琵雅芙《玫瑰人生》精選集(不是上圖封面,但封面是Edith Piaf本人),只是當時身上現金不多,無法一下子拿出800元的現金買這張4CD的精選。想說去佳佳唱片找,結果就是沒看到這張精選集,只好去提款機領了一張小朋友,再到真善美售票口把這張精選集帶回家。好好聽喔,奇怪,心裡一直有個疑問,為何我總是喜歡這些我從未見過的歌星、小時候不常聽過的歌呢?

嗯,最下面就是耳熟能詳「La Vie En Rose」的歌詞喔,可見Edith Piaf對Marcel Cerdan用情至深。另外,在Youtube輸入Edith Piaf也可找到許多她演唱的影片,真的好好聽。而且很多,我還是放上「La Vie En Rose」的影片,其他的就自行到Youtube查詢了。

Des yeux qui font baisser les miens 他的雙眼吻著我的雙眼
Un rire qui se perd sur sa bouche 一抹笑意掠過他的嘴角
Voila le portrait sans retouche 這就是他最真切的形象
De l'homme auquel j'appartiens 這個男人,我屬於他

*Quand il me prend dans ses bras, 當他輕擁我入懷
Qu'il me parle tout bas 低聲對我說話
Je vois la vie en rose, 我眼前浮現了玫瑰色的人生
Il me dit des mots d'amour 他對我訴說情話綿綿
Des mots de tous les jours, 只用一些平凡的字眼
Et ça me fait quelque chose 卻讓我有所感觸
Il est entre dans mon coeur, 有一種幸福
Une part de bonheur 進入了我的心房
Dont je connais la cause, 我知道是為什麼
C'est lui(toi) pour moi,moi pour lui(toi) dans la vie 我們是為了對方存在的一對
Il me l'a dit, l'a jure pour la vie. 他對我這樣說,以生命起誓
Et des que je l'apercois 然後我一想到這些
Alors je sens en moi 我就感覺到
Mon coeur qui bat. 我的心一陣狂跳

Des nuits d'amour a plus finir 愛情的夜晚不會結束
Un grand bonheur qui prend sa place 幸福於是降臨
Des ennuis, des chagrins s'effacent 沒有煩惱,沒有焦慮
Heureux, heureux a en mourir 極樂,極樂至死

以上歌詞轉載自渣樂園小鳥歌后Edith Piaf的玫瑰人生

6 則留言 :

  1. 嗨,
    一直在猶豫要買原聲帶還是精選輯,
    想請教一下兩者的重複性高嗎?

    cosmea^_^

    回覆刪除
  2. cosmea,謝謝您的留言
    不曉得您是因為欣賞Edith Piaf的歌聲或喜歡電影才喜歡她的歌聲嗎?

    如果您是單純喜歡Edith Piaf的歌聲,那我會推薦您購買上揚唱片出版的4片裝CD共88首歌曲的『愛迪特.琵雅芙《玫瑰人生》精選集。

    如果您是因為喜歡電影本身而想購買與電影本身有關的音樂,那麼我會建議您購買EMI發行的La Vie En Rose《玫瑰人生》電影原聲帶。

    至於兩者曲目的異同,原聲帶裡面當然會收錄,電影裡本身所使用的Edith Piaf的原唱歌曲,還有為電影本身所製作的「原創音樂」。除此之外,還有電影裡飾演Edith Piaf的演員瑪麗詠柯蒂亞,幕後擔任歌曲演唱的替聲女歌手Jil Aigrot所演唱灌錄的Edith Piaf經典名曲。

    而原聲帶所收錄的Edith Piaf經典原唱名曲,在上揚唱片進口的精選集裡,全部都有,而且4張CD一共收錄了88首歌曲,把Edith Piaf不同時期的歌曲精華全部收錄。

    基本上,我是認為買精選集比較好,如果不在乎電影的原創音樂,而只是要聽Edith Piaf的歌曲的話。

    希望這個回覆是您所需要的答案囉

    回覆刪除
  3. 他的歌很棒
    也是全法國最著名的歌手
    很多外國遊客到巴黎都會去看他的墓
    而他以前住的美麗城貧民窟那一帶現在則是溫州人盤據

    回覆刪除
  4. 的確,她的歌真的很棒,我好喜歡,謝謝lin raphael補充喔。想不到她以前住的地方,現在盡是中國移民呀,真想不到。

    回覆刪除
  5. 在飛機上有看見這部片,查了一下 Marion Cotillard,有位網友寫了她的演出經歷,實在令人五體佩服,她在 La Vie En Rose 的扮相和她其他片實在差太多了。不過這部片在法國大賣恐怕是拜 Piaf 之賜,我覺得就傳記片來說,這部片的張力不足呀

    回覆刪除
  6. 呼,謝謝James特地連結她的演出經歷給我瞧瞧,真的很厲害吶!的確,就如你所言,在玫瑰人生裡的扮相真的差好多。

    我還是因為這部片才知道Edith Piaf這人的,不過,最近臺灣片商將玫瑰人生又重新上映,好像是因為影展入圍還是得獎的關係吧。

    回覆刪除

請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留言。
如果沒有Google帳號,利用「名稱/網址」留言,謝謝。
歡迎留言,審核後發佈。